中国发展网

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 | 黑龙江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2021-07-16 国家发展改革委

年初以来,黑龙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716112538

百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一、农业生产实现高质量。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完成国家下达的21690万亩生产指标,各种农作物全部播种在最佳丰产期。畜牧业稳步发展,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超过2017年末水平。大力推进黑土地保护,研究制定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地方性法规,今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010万亩。

二、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1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省炼油能力达到2580万吨,桦南鸿展、宝清万里润达等项目达产达效,伊品生物二期预计8月份投产。5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三、项目建设取得好成绩。省委、省政府围绕项目生成要“准”、引进要“好”、推进要“快”、保障要“优”,全生命周期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有效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5月增长15.4%。省重点推进的“百大项目”建设,三年来累计完成投资3927.1亿元,形成税收超过240亿元,拉动就业101.6万人。

四、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哈工大多项技术助力“嫦娥探月”提取月壤、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和发射任务、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航天恒星北斗高分综合示范工程开展国内首次规模化应用。大庆页岩油气“七一”前可完井50口,页岩油勘探开发示范区提前获国家能源局批复。七〇三所研制我国首台套30兆瓦燃气轮机驱动压缩机组完成验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哈电集团设计制造的白鹤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实现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

五、经济调度创建新模式。围绕GDP核算指标,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任召集人的13个工作专班,常态化专班推进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工作,逐个指标梳理,挂图作战,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位,对行业代表性强的企业和项目建立联系制度,精准掌握运行动态,按旬开展监测分析,形成了指挥有力、科学精准、点面联动、协同高效的“龙江调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