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浙江丽水上半年新引进内资项目275个

2021-07-21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沈隽、朱敏、叶炜婷、记者沈贞海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双招双引,是浙江省丽水市各地各部门以厉行“丽水之干”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主攻方向。当前,丽水正以超常的决心、力度、功夫推进双招双引,不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数据最有说服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1-6月,丽水全市新引进内资项目275个,同比增长95%;新引进大项目95个,同比增长116%;引进制造业大项目74个,同比增长221%;新增工业用地3980亩,同比增长75.4%。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三区”建设、浙西南科创中心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交织叠加,丽水迎来了不可多得的发展良机。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最重要的是做大存量、扩大增量。方略既定,全市上下持续突破重大战略项目、深耕细分产业领域、大胆发力未来产业,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引得重磅项目频频花落丽水,彰显出“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精气神。

“招大引强”精准突破

6月12日,中车方正动力谷未来工厂项目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这个占地约120亩、总投资超过12亿元的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4亿元,上缴税收7200万元。

重大项目是支撑地方产业格局的重要支柱。对于当下的丽水来说,最缺的和最需要引进的就是重大战略项目。基于这一现实,全市各地各部门瞄准央企、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以坚韧不拔的“丽水之干”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精神招大引强。

由中车城市交通旗下的星舰工业有限公司和浙江方正电机共同投资建设的中车方正动力谷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

“方正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生产的领军企业之一,将迎来难得的产业发展机遇。”中车交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未来工厂有实力成为丽水经开区的桥头堡,实现高层次智能制造的溢出效应,“我们对在丽水的发展很有信心。”

2019年5月,中车集团完成对方正电机的重组之后,致力于新能源驱动电机的研发生产,去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超过10%,位列全国第三,并与上汽通用五菱、吉利汽车等新能源整车企业建立合作。2020年5月26日,丽水经开区管委会、中车交通、方正电机三方合作,在丽水经开区成立丽水方德智驱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今,合作目标已经从建立研究院拓展到建设‘未来工厂’,围绕‘新能源智驱’板块,致力于形成50亿级、甚至百亿级的产业集群。”据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至10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变迁和龙头崛起的黄金十年,丽水动力谷将围绕新能源电机产业,打造未来工厂,形成新能源驱动电机产业链一体化生产平台,同时在数字孪生应用、智能生产车间、智慧管理系统、共享协同制造、安全精准管控等方面形成应用场景,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的新样板、新典范。

同在6月,遂昌湖山乡举行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仅“天工之城-数字绿谷”、EPIC汽车研发中心、天工之城国际赛艇中心等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就达61.78亿元。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项目入选2020浙江省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名单。

不仅如此,去年11月以来,丽水与中铁建合作投资108.36亿元打造的灯塔未来社区、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投资2.1亿元打造的青田35兆瓦光伏项目等均已落地,而与中国中化下属金茂集团合作计划投资150亿元的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高铁新城)等19个项目也已成功达成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丽水已在上海落地飞地6个,吸引近60个优质项目入驻。已投入运营的杭州丽水数字大厦累计引进企业80家,其中包括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上市公司子公司。

“链式效应”催生裂变

“在招商过程中,我们明确引育软件开发、数字服务、生命健康等开源型、绿色型产业,瞄准头部企业招商,去年以来已成功与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HOLOVIS等20家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遂昌两山转化发展中心主任徐玮珺说,在推动已签约头部企业落地的同时,当地注重发挥头部企业对上下游带动效应强的优势,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6月9日,阿里云创新中心的遂昌基地正式启用,当日即有10家企业签约入驻,预计将引入并培育超过50家科创企业。

从筑巢引凤到百鸟朝凤,随着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地遂昌,群英荟萃、群企汇聚的发展态势正在遂昌形成。

“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相继揭牌,西山驿数字人才培训基地、仙侠湖会展中心、湖山汇双创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晶盛机电研发培训中心、holovis数字文创中心、天工之城国际赛艇中心等项目即将开工,在不久的将来,仙侠湖环湖周边都将是数字经济和生态经济的创新发展试验区。”遂昌县湖山乡党委书记王修华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遂昌2021年有望实现“天工之城”民间投资项目落地超30亿元,实现数字经济产值5亿元,税收超5000万元。

近年来,丽水在数字经济项目的招商引资上不遗余力。“天工之城”的落地,正是丽水精耕细作细分产业,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优秀企业,从而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具有特色新竞争优势的硕果和缩影。

智能制造在丽水很“火热”

招大引强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今年6月22日,总投资超2亿元的准上市公司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件竹木家居生产基地正式签约落户龙泉。该基地主要从事竹木及注塑类制品生产销售,为沃尔玛、宜家、双立人等国际知名品牌提供配套,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上缴税收2500万元。

重大项目落地的背后,是专业团队的精准发力。今年4月,龙泉经开区成立了生态工业招商中心,组建了精密制造产业、健康产业、竹木及综合产业、鞋产业4个招商组,分别负责各产业项目谈判、招引、签约、落地等工作,目前在谈项目40余个。

马上进入土地挂牌出让阶段的科博乐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项目,填补了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在空调总成上的空白,是龙泉汽车空调产业链的重要拼图。

“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引进的新项目有望带动本地企业实现产品和市场转型升级,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让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实现弯道超车。”龙泉市汽车空调配件行业协会会长陈庆华说。

当下,丽水各地各部门正进一步整合产业链资源,在建链、补链、沿链、强链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产业链精准招商,激发“链式效应”。

不久前,“丽水生态合成革产业大脑”基本完成建设,进入“产业大脑”的工业互联网后台,通过获取链上主体、链上设备、订单总数等数据,就能获得数字价值服务。

“产业大脑”如何进一步为丽水经开区合成革企业实现推广价值?金赋水数字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大脑”产业生态应用场景叠加产生平台效应,经开区每家企业只需配置一个“企业小脑”,就可在一周内实现上线操作。

“接下来,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大脑’建设推进机制和迭代升级机制,为全产业链企业提供技术链、供应链、金融链等赋能服务。”丽水经开区经贸局副局长胡卫雅说。

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坚持差异化发展思维,走特色化发展道路,丽水各产业正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未来产业强势发力

6月9日,丽水经开区半导体全链条产业中又一重点项目——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机试生产电子级晶圆片、外延片。

据了解,晶睿电子项目总投资5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主要进行高端电子级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制造,一期投产后年产值9亿元。

晶睿电子于去年5月成立、8月土地摘牌、10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主体厂房结顶并开始内装、5月引进设备……短短七个多月便建成厂房并投入试生产,令董事长张峰欣喜不已,他告诉记者,公司现有订单已排到今年9月,同步正在谋划实施二期项目。

“要在第三代半导体开发应用上形成产业链比较优势。”这是今年乃至未来丽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正因为如此,丽水经开区精准招商布局这一未来产业,打造千亩空间的芯片产业基地,迅速集聚了珏芯、光珀、江丰、意芯、香农等一批优质企业落地。

晶睿电子的投产,助推了丽水经开区半导体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丽水经开区投促部副部长麻瑞震告诉记者,经开区目前已落地涉及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全产业链等领域的10余个项目,“抢抓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按照‘全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的理念继续精准招商,引进上下游企业,推动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让经开区在细分领域形成明显的比较优势。”

当前,未来产业已成为丽水新的发展增长极。除金属新材料外,各地在生物制药产业上也是动作频繁——

近日,《庆元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公布,明确了庆元发展生物科技产业的目标——以打造浙南闽北最大的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集群为前进方向,到2025年全链产值达到百亿元。

与此同时,丽水经开区先人一步谋划布局细胞产业,目前已招引8家与细胞产业密切相关的企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批企业全部入驻了上海科创飞地。

在探索细胞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丽水经开区在风景秀丽的大梁山脚规划建设一条总投资100亿元的国际化、现代化生命健康科技走廊,加快健康医药产业特别是细胞产业的集聚。

“这里将集聚一批涉及健康医药研发、生产、制造、流通以及医疗器械制造的企业,建设原能细胞产业园和飞利信细胞产业园。待上海科创飞地的项目成功孵化后,我们将把产业链转移到大梁山,最终形成集细胞制备、细胞存储、细胞康养、细胞药物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丽水经开区招商一局局长梅进波说。

以长远的眼光、前瞻的视野、开拓的意识,适度超前布局和有意识培育具有变革性意义甚至颠覆性潜能的未来产业,正使丽水更主动、更高效地融入全省三大科创高地所代表的未来产业布局。双招双引的连台好戏,还将不断精彩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