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 大连金普新区上半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7-23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施文郁

大连金普新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有力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新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重大项目滚动发展格局。上半年,金普新区推进重大项目532项,数量同比增长41.9%,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94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近年最强,创下“摸高新纪录”。这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昨天从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金普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2亿元,同比增长59.2%,高于全市增幅55.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幅46.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0%,完成总量高居全市首位,占比约28%。其中,建设项目完成112.1亿元,占比56%,同比增长77.9%;房地产项目完成87.1亿元,占比44%,同比增长40.1%。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共有532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总投资2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5亿元。

尤其可喜的是,6月份单月,金普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9亿元,创下了近3年单月完成额的“摸高新纪录”,上拉全市10.7个百分点,而且在完成市政府提出的“为全市多贡献25亿元”的基础上,又摸高完成11亿元,6月份为全市额外贡献36亿元,对上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发挥出“跳高队长”的作用。

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项目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金普新区总投资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94个,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62.4%。金普新区近几年来相继开展“项目浪潮年”“项目服务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的效果逐步显现。为加大项目服务力度,金普新区针对在建、新开工项目建立包保制度,项目包保领导、项目服务秘书每月通过电话、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对重大项目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全面搜集、梳理和帮办,及时跟踪落实项目工作进度,真正叫响了“山海关不住、投资到金普”的营商环境品牌。

三大功能区活力进一步激发,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凸显。据统计,在6月份冲刺上半年固投的过程中,金普新区三大功能区集体发力,拼搏争先,全部超额完成当月目标任务。其中,普湾经济区当月完成4.2亿元,完成本月任务的119%;金石滩旅游度假区当月完成6.5亿元,完成本月任务的117%;自贸片区(保税区)当月完成3.6亿元,完成本月任务的102%。

据悉,大孤山、复州湾、登沙河、站前、得胜、马桥子、大李家、三十里堡、海青岛、向应等10个街道和教育文旅局、住建局、德泰控股、发改局4个单位也大幅度超额完成6月份目标任务。其中,马桥子街道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目标任务25亿元,6月份单月完成5.48亿元;1月-6月累计完成12.0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8%。为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马桥子街道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招商,对闲置房屋进行行业分类,使项目对号入座、精准对接。积极联络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鼓励企业增资改造或异地扩大生产规模取得成效。欧姆龙、坚山服装、柏德皮革等企业通过改造,生产规模扩大;德泰控股以小窑湾国际商务区为载体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今年,德泰控股小窑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30个,总投资约279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3亿元。通过“服务秘书”工作以及对园区的高效管理和“一站式”服务,德泰控股有效破解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使碧桂园、龙湖等项目顺利开工并形成固定资产投资。下一步,随着万达、中传、C立方等项目相继启动,小窑湾区域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增长。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金普新区项目谋划工作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谋划储备项目已完成848个,占年度目标任务720个的117.8%;总投资规模8046亿元,达到年度目标任务6800亿元的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