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海南经济半年报:消费表现最突出, 跨境服务贸易增长81.2%

2021-07-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 | 杨虹

王心武

日前,海南省新闻办召开2021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2885.8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7.0%。

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利好的持续释放,海南省的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均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其中消费表现最突出,上半年社会零售总额增速高达46.4%,比2019年同期增长22.7%,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10.7%。此外,据海南省副省长倪强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跨境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除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增速下降外,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了16.8%和20.3%,今年上半年增长了81.2%。

据海南省统计局披露,上半年海南省第一产业增加值614.90亿元,同比增长5.1%,两年平均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497.28亿元,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1773.67亿元,同比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长9.7%。离岛免税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市场活力,上半年免税品零售额拉动社会零售总额增长23.5个百分点。

7月2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首张负面清单。

该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业内人士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我国主动开放的重要平台,推出全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属于我国自主决定的国内管理规定,有助于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大开放压力测试的力度,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海南的做法会为下一步更大范围的开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也为我国参与或者影响国际经贸规则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一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比如,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等。《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等领域作出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这个开放度不是双边协议的要求,而是中国自己主动而为,它超过了中国入世承诺,也高于目前已经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

该清单在三方面支持海南服务业发展:优化海南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规则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海南服务业发展的便利水平和要素保障;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推进区域集聚发展,拓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领域转型。

据倪强介绍,2018~2020年,海南注册服务贸易市场主体数量增加了2.1倍。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以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为特征的新型服务贸易在去年、今年上半年分别增长了1.1倍和1.9倍,占服务贸易比重已提高到66.5%。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已成为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板块。

倪强说,《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明确了准入准营门槛。对于清单外新作出的开放举措,海南将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尽快制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