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发布 大数据产业增幅领跑全球

2021-07-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7月13日,在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型编年体研究报告,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忠实的记录者和见证者,目前已连续发布20年。

《报告》显示,2020年,在网络强国和科技强国战略指引下,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网民规模稳定增长,互联网基础设施全面覆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高新技术加快探索,网络治理逐步完善,网络强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在基础设施领域,2020年,我国5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IPv6规模部署广度不断推进,活跃用户持续上升,IPv6的优势尚需进一步发挥。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继续提升,移动互联网流量的增量趋于放缓。

在大数据领域,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718.7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领跑全球大数据市场。我国大数据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其中,北京大数据产业实力雄厚,大数据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量的35%。

2020年,我国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发展,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781.8亿元,增速为33.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去年达到990.6亿元,同比增长43.7%,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2000亿元。私有云的市场规模同样在持续扩大,增速平稳,去年达到791.2亿元,同比增长22.6%。

在人工智能领域,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产业规模达到3031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略高于全球增速。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454家,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的2257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份。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有537家、296家。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进程不断加速,深入赋能实体经济,在医疗、自动驾驶、工业智能等领域应用进展显著。人工智能规模扩张趋于理性,近几年企业数量增速明显放缓。

在物联网领域,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迅猛发展,产业规模突破1.7万亿元。预计到2022年,产业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预测到2025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80.1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1%。近年来,物联网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互联网增长加快。

在车联网领域,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达到303.2万辆,同比增长107%。车联网为汽车工业产业升级提供了驱动力,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20年,我国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随着车联网技术及应用的日益普及,智能化交通已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何桂立表示,车联网先导应用应该是在自动出租车、自动停车、高速路自动驾驶、特定区域的自动驾驶等领域。

在VR/AR领域,2020年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VR市场规模约为230亿元,市场占比约80%,预计到2024年AR的占比将超过VR。

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9164.8亿元,同比增长10.4%。当前,工业互联网形成了以传统工业当中的技术型企业、制造企业、ICT企业、初创企业为代表的四大产业主体差异化竞争的产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