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山东围绕促进消费提档扩容,重点在六方面发力

2021-07-22 中国发展网 高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记者从7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始终把扩大消费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直播订货会、文旅惠民消费季、家电更新消费、“山东超级工业城”采销对接大会等各类主题活动,市场消费稳步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24.5%,增幅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下一步,山东将围绕促进消费提档扩容,重点在六个方面加劲用力,深度挖掘释放消费潜力。

一是举办“淘系”直播、“乐购促销周”等电商促销活动,加快培育银座、华联等本地电商平台,培育发展生鲜电商、在线拼团等新兴消费业态。

二是办好旅游发展大会、国际孔子文化节、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积极推进大运河、齐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一批高端文旅“新地标”。拓展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功能,加快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建设。

三是继续举办家电消费节,开展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对推出的节能、绿色、智能等特定机型给消费者优惠让利。研究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具体举措,确保年内城市公共汽车新增和更新全部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新建成充电桩0.5万个。

四是制定促进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年底前培育20家经营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放租赁补贴6万人次。

五是研究制定与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相适应的配套措施,建设完成50所中小学校、100所幼儿园,创建20个左右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

六是大力实施“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改造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培育10个“乡镇商贸中心建设示范县(市)”。

与此同时,扎实办好20项民生实事,逐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两批清单,继续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工作,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增收,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意愿、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营造人民群众安心消费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