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国社科院倪鹏飞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先升后降、再度分化

2021-07-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7月15日召开的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较快,创下了半年纪录。疫情以来,各国房地产价格普涨,中国房地产总体平稳健康,不过个别城市通过金融贷、消费贷,在二手房、学区房、小产权房等领域也有一些炒作。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7%,比2019年1-6月份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8.1%。

倪鹏飞在会上解读了上半年房地产形势及其原因,上半年房地产的走势总体上是可以概括为,总体上处在平稳、健康,但是少有偏高的区间,符合去年年底课题组的预测,课题组的预测今年房地产市场是平稳健康、先升后降、再度分化。

总体表现上半年是稳中有升,再度分化,这个表现很明显,从时间上来看,销售额上半年是同比增长达到了27.7%,两年平均是8.1%,在2019年已经是很高的背景下,两年平均8.1%,是一个非常高的增幅了,创了各年半年的纪录。

供给也不低,主要表现在投资上增长15%,两年平均8.2%,去年全年是7%,已经是比较高。价格如果用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两者一减,大致估计是13.9%,两年平均是6.5%,总体上他认为仍处在平稳健康的区间,但是略有偏高。

从空间上来看,去年是区域间有所收敛,今年分化进一步加剧,再度加剧,东部无论是销售、价格、投资都有明显的上升,同时一线、二线、三线,强二线、三线这些城市相应的表现都比较好,其他的四线、五线相对都比较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结果?倪鹏飞概括出三个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有利调控、基本面的支撑、个别城市的市场炒作。

他解释,基本面的支撑是指城市化在加快,尤其是一些大的城市流入比较快、比较多,同时由于疫情的原因,一些刚需有所延迟,所以今年上半年释放比较多。另外,全国房地产的调控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各项政策都细化了,同时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推出、土地集中供地上半年加紧推动等,都对平稳房地产市场起到很大的作用。此外,个别城市出现了市场炒作,由于投资渠道狭窄,货币政策的环境相对宽松等在二手房、学区房、小产权房有一些炒作。但总体前两个因素是可以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倪鹏飞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各国的房地产价格普涨,像美国已经涨到又回到比较高的高位了,但是我国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房地产价格销售总体上还是处在比较良好的一个状态,这是非常得益于我国总体的在战略上的房住不炒和政策上的调控不动摇。

倪鹏飞对下半年的走势判断是稳中有降,平稳健康,持续分化,今年的形势总体是先升后降,上半年是升的,稍微有点升,下半年会有所降,无论是从价格层面还是销售层面,还是投资层面都会有所下降,区域空间的分化还会保持上半年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