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多项因素都不支持下半年终端物价快速、大幅走高

2021-07-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在7月15日举行的中新社“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尽管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走高,但历史上历次工业品通胀都很难完全传导到下游,加之当前正好处于猪周期底部,多项因素都不支持终端物价快速、大幅走高。

王军同时指出,考虑到基数原因和其他因素,下半年CPI会有小幅走高。预计三、四季度CPI会在2%以上运行,但肯定不会超过年初政府所设定“3%左右”的目标。

对于下半年影响价格的因素,王军表示,首先是石油和粮食价格会否超预期上涨,这是推动全球通胀和国内通胀的重要因素。下半年美欧经济复苏预计较快,相关旅行需求增加,石油走势受到看好,如欧佩克认为全球下半年原油需求将延续复苏延续。加之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粮价也出现大涨,这将对下半年价格走势产生不确定性。

其次,美国通胀形势和美联储缩减购债节奏与相关风险亦高度相关。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核心PPI和CPI又创新高,未来美联储政策逐步收紧或回归常态已是既定政策操作,但节奏尚难把握,这会直接影响美元、美股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美国通胀形势,进而对国内政策、价格产生影响。

最后一个因素是疫情。王军表示,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但日本疫情尚未完全受控,美国疫情也在反弹,种种迹象显示病毒可能将和人类长期共存。从目前情况看,全球供需缺口或长期存在,这将利好中国外需。

谈及政策层面,王军认为,下半年中国政策的重点需要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促转型,防止经济超预期回落。他提到,近期中国货币政策已作出一些主动调整,财政政策也应保持必要扩张力度和前瞻性,针对目前结构性、不均衡的复苏进一步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