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张建平:中国出口能够保持13个月连续正增长,是特别难能可贵和超预期的

2021-07-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7月15日,中新社“国是论坛:2021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会上说,中国有句老话“烈火当中才能考验真金”。在目前疫情和全球衰退叠加背景之下,中国出口能够保持13个月连续正增长,是特别难能可贵和超预期的。

张建平表示,从基本面上来讲,2020年中国外贸经历了一个“过山车”般行情,但是因为中国有效防疫抗疫以及迅速复工复产,去年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较快实现了由负转正。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中国产业链组织能力和效率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推动了中国作为货物贸易最大国在全世界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张建平介绍,今年,从现在的基本面看,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最好、经济动力比较充沛的主要经济体。全球经济现在进入复苏轨道当中,像欧美日PMI都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都相对乐观,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5.6%,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6%,在这样一种大的基本面背景之下,意味着全球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在复苏,对中国外贸的拉动也会比较好。

中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增长势头,目前亦态势较好。张建平指出,在目前疫情和全球衰退叠加背景之下,从2020年中国外贸由负转正,到现在中国出口能够保持13个月连续正增长,是特别难能可贵和超预期的。

在国际贸易大幅萎缩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东盟进出口总额达4.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按美元统计,双方贸易达6846.0亿美元,增长6.7%。

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66万亿元、2.52万亿元、2.21万亿元人民币,分别增长27.8%、26.7%、34.6%。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

张建平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东盟现在是“一带一路”伙伴中的支点区域,中国和东盟之间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系统性合作,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现在上升到了很高水平,期待未来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走向“钻石十年”,双边贸易额会朝着7000亿至8000亿美元前进。

张建平说,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着出口压力加大、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挑战。面对压力和挑战,希望外贸商协会组织能够更加精准和有针对性地扶持外贸企业,给外贸企业提供更多信息、风险识别和防范的相应服务举措,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发展。

同时,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塑造外贸新动能。商务部最近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规模最近5年增长了近10倍,将来我们通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会给中国外贸注入新动力,能够带来新的市场份额。

张建平提醒,要强化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在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把“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潜力挖掘出来,对中国未来外贸的成长也是非常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