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专家: 上半年出口强劲,下半年出口依然会表现比较好的状态

2021-07-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晋斌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报告主题是“牢牢把握经济持续向好主动权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从进出口的角度来讲是超预期的,6月份的进出口同比增速略比前几个月低一点,但也超过20%,上半年整个贸易顺差是2515亿美元,上半年出口强劲,下半年的出口依然会表现比较好的状态。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金融强监管以及财政支出力度下降的情况下,整个上半年二季度的GDP是7.9%,二季度两年平均是5.5%,6月份的数据普遍比5月份的数据要好,显示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

报告认为,“三新”经济动能持续增强,比如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比较迅速,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2.6%。网上零售同比增长23.2%。金融市场稳定运行,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会减弱,等等,因此牢牢把握住持续向好实际上是有基础的。

报告提出,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中有以下几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是社会融资总量是紧信用的。由于金融监管,今年1~6月份信托贷款减少7000多亿元,外币贷款减少1000多亿元。所以,整体上相对于经济的增速,全社会融资总量下降表明了整个上半年的信用相对来说是紧运行的状态。

二是上半年出口很强劲,下半年出口也会有不错的表现。但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主要原因有几点:海外生产能力的提升,整个欧美制造业恢复得还不错,从生产角度来讲,美国的工业设备使用率5月份达到了75.23%,其实比疫情前的2020年2月份就差一个百分点,但是从制造业生产指数角度来看,5月份的指数99.01%,基本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欧元区19国今年2月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81%,这个实际上比2019年的四季度是持平的,说明欧洲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实际上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此,跟疫情直接相关的出口结构的优势会有比较明显的降低,从目前出口企业PMI新订单指数来看,大中型企业出口新订单实际上连续两个月是50以下,小型企业出口订单连续8个月50以下。所以,出口新订单下滑也显示了下半年出口动能会有所减弱,下半年的出口可能还会保持不错成绩,但是可能比上半年要差一些。

三是消费虽然处于持续恢复状态,但两年的均值仍未达到过去的常态化水平。新商业模式销售还不错,今年网上购物占社会商品总额的比重比较高,接近于24%。说明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商业模式对于消费的提升作用,或者稳消费的作用比较明显。

四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房地产的投资韧性能否持续,以及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能否提升,实际上是维持投资良好增长的基础。1~6月份固定资产累计同比12.6%,两年平均是4.4%,其中民间投资是15.4%。制造业投资表现不错,基础设施投资相对放缓,房地产投资表现出很强的韧性。

报告还分析了PPI、CPI等基本问题,在分析一系列问题的基础上,报告认为,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要牢牢把握住持续向好的主动权,未来的宏观政策只要引导好居民的预期,提高内循环的作用,对冲下半年出口有可能的下降,就能牢牢把握住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