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大环保领域六十载  坚定当好长江“母亲河”守护者——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发展纪实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李建民

“深耕大环保领域六十载,坚定当好长江‘母亲河’守护者。”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钢武汉安环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院长吴启兵回顾中钢武汉安环院的发展历程和成绩时显得格外自豪。

吴启兵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创建于1959年的中钢武汉安环院,长期密切关注和深度服务于长江和汉江流域各地政府、工业园区和企业,从协助顶层设计的谋篇布局规划,到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的技术研发和工程落地,均做了大量技术支撑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已经发展成为支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优秀智库平台。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外景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外景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武汉循环经济研究院依托中钢武汉安环院设立,每年为武汉市、湖北省及全国各地提供循环经济、生态环保、低碳经济的相关技术支持,创造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在国内循环经济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为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排名第一的创新资源。

协助顶层设计

中钢武汉安环院副院长王先华表示,中钢武汉安环院长期致力于协助长江流域的各级政府、园区和企业做好绿色发展和长江大保护顶层设计的技术支持。具体来看:

——地区层面

近年来,中钢武汉安环院所属武汉循环经济研究院,主要从事生态环保规划、循环经济规划和实施方案、低碳规划和实施方案等的编制和技术咨询,给地方政府做好流域范围各个地区绿色发展和流域保护的顶层设计和技术支持。工作成果很多,包括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十三五”和“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武汉市低碳城市试点系列课题研究、襄阳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2018~2023)、武汉市和襄阳市的低碳规划和实施方案、荆门市和潜江市深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等。“目前,我院正在参与湖北省碳清单的编制、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课题研究、武汉市低碳发展规划等的编制。”中钢武汉安环院绿色发展事业部副总经理吴雪莲说。

——园区层面

中钢武汉安环院发挥自身在安全环保和循环经济领域的技术特长,重点针对污染较重的特别是有较大环境风险的化工园区来编制产业规划和规划环评、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等,为政府、园区和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级的资金支持服务于长江流域绿色发展和环保治理的重点项目。一些成功案例包括:武汉北湖生态新城产业规划、襄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襄阳宜城精细化工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等。

——企业层面

中钢武汉安环院长期给相关钢铁、化工、矿山等企业编制生态环保规划和长江大保护的规划及相关方案。如中钢武汉安环院就为长江下游马钢南山矿编制了生态环保规划,并给南山矿的酸水库做了环保治理和修复的规划和方案。目前,正在给武钢资源下属长江沿线的金山店矿、大冶铁矿、乌龙泉矿、程潮铁矿编制长江大保护规划。

专注技术研发

中钢武汉安环院绿色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陈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中钢武汉安环院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有着几十年的历史积淀,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在冶金总排废水回收利用、城市污水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两级电化学高级氧化水处理、重金属污染防治、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业污染土壤的修复、烟气治理技术、浓盐水减量化等9大方面拥有专有技术,“而这些技术,大部分正在服务于长江及汉江流域的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

中钢武汉安环院绿世纪安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检测实验室

中钢武汉安环院绿世纪安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检测实验室

中钢武汉安环院绿世纪安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涛特别提到,中钢武汉安环院的安全板块是国内最先从事职业安全和职业健康领域的技术支撑机构。为了实现对武汉市危险废物仓库的有效安全管控,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安全板块技术团队对武汉市80家重点产废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危险废物仓库专项排查,通过针对性地摸底排查,发现安全、环境问题近千余条。一方面,通过归纳总结,系统性地梳理出了武汉市危险废物贮存领域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辅助环境监管部门跟踪落实环境安全及安全隐患的整改;另一方面,深挖这些问题背后的主要原因,计划会同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制定危废暂存设施安全设置规范并推进落实,确保危险废物暂存的安全风险可控,保证长江武汉段的水质安全。

工程实践有特色

凭借着专有技术的强大支持,中钢武汉安环院做了大量的工程设计和总包工程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颇有成绩、也颇具特色。

中钢武汉安环院环境事业部总经理李凯给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个案例——近年来,中钢武汉安环院在水环境修复领域的持续探索中总结出一套“污染源截断+环保绞吸清淤+土工管袋污泥生态筑岛/护坡技术+三维植被网+蜂巢约束系统+水生植物栽培+太阳能增氧曝气+生态浮岛+滨水岸线景观带”的专有技术,其采用国际先进的环保理念及环境科技,用“师法自然”的哲学思想重建各类水生态环境体系,使之先形成公益属性的生态湿地公园,再以此为轴心,辐射周边荒地发展创意农业、民俗民宿,打造集生态环保示范基地(前沿环境科技应用)、新能源应用基地(光伏太阳能、风能利用)、科普宣教基地一身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这一专有技术最具代表性应用实践是长江的支流沮漳河枝江段七星台镇的孙家港片区水环境整治。”李凯表示,这一项目颇有特点:其一,项目的部分材料采取因地制宜、就近取材、利旧利废、循环使用的原则,并且在建造中不使用或少使用钢筋混凝土等破坏生态的人工合成材料,以最天然的形态和最优的成本营造返璞归真的生态田园风光;其二,项目融资尝试采用“众筹经济+共享经济”的方式;其三,项目在打造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引入创意农业、民俗民宿,打造生态环保示范基地,从而获得政府的奖励政策,进一步获得后续投入资金。

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孙家港片区水环境整治项目

湖北省枝江市七星台镇孙家港片区水环境整治项目

李凯总结,这一项目营造的“山水林田湖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复合生态环境系统,对长江的支流起到了极大的保护。在做好长江大保护的同时,走“生态—经济—特色复合系统”的持续发展建设道路,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而项目也由此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周边群众的热烈支持,先后有市级及省级领导莅临调研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