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江滩“变形记”——探访江苏泰兴长江生态湿地与绿色廊道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守营、曲静怡、邵鹏璐

“很可惜现在是冬天,如果夏天来参观就可以看到荷花铺满整个池塘。”讲解员刘芳(化名)正向前来考察的嘉宾介绍面前的湿地荷花观赏池,这是她当天接待的第三批考察团。而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慕名来到江苏泰兴长江生态湿地与绿色廊道综合式生态教育基地学习长江泰兴段成功的生态环境治理经验。

泰兴长江生态湿地与绿色廊道综合式生态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生态环境治理学习点,由“三塘、一墙、一廊、一平台”组合而成。也成为东方园林泰兴项目的亮点之一。

泰兴生态廊道项目长江断流地标景观 

泰兴生态廊道项目长江断流地标景观。东方园林/供图

刘芳介绍,这里几年前还是3个污泥堆放处,如果赶上高温低压,散发的味道更是刺鼻难闻,而现在已经蜕变成泰兴著名的“网红荷塘”。荷花季时,湿地荷花观赏池中的睡莲、荷花等错落在不同的池塘中竞相盛开,“美得让人沉醉”。

作为江苏省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首个项目,泰兴长江生态湿地与绿色廊道也是江苏省远近闻名的生态项目。除了“网红荷塘”,还有“长江断流处”和“堤坝屏障”两处景观也成为游人打卡必到之处。

泰兴生态廊道项目湿地景观

泰兴生态廊道项目湿地景观。东方园林/供图

刘芳指着一块石碑介绍,这里就是著名的长江断流处,得名于历史上的两次断流,长江水从上游携带着泥沙奔向长江口,泥沙的沉积造成江水断流。虽然新中国成立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断流情况不再出现,但是汛期依旧存在泥沙堆积导致水位上涨的情况,时有淹没江岸的隐患。经过治理,现在这个隐患已经彻底得到解决。

这得益于东方园林的“生态位”理论和实践,经过对项目段中“断流处”的多番实地勘察,东方园林提出了浅“U”型水面垃圾“天然过滤网”解决方案。好看且实用是浅“U”型水面垃圾“天然过滤网”的最大特性。采用两边高中间低的地形,不仅解决了原本高低不平的河滩和汛期洪水泛滥的问题,同时充分截留江面漂浮的垃圾和大量泥沙,阻控河岸面源污染,对长江水质起到过滤、净化的作用,同时也解决了江滨沿岸产业混乱、河滩养鱼杂乱无章的问题。

在参观过程中,参观者们的目光频频投向“堤坝屏障”,这正是泰兴长江湿地和绿色廊道的三大特色景观之一。东方园林在项目建设前认真考察了长江泰兴段的实况,创造性地提出增设特色的“堤坝屏障”,并选取“中山杉+波斯菊”的奇妙组合,科学、立体的植被配比,不仅确保“堤坝屏障”一年四季景色宜人,还能在枯水期截留垃圾,养护水体环境。这也成就了今天泰兴十里长滩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怡人景致,俯瞰宛如一条翠绿的“翡翠项链”镶嵌在长江两岸,守护着沿江两侧的生态环境。

泰兴生态廊道项目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泰兴生态廊道项目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东方园林/供图

“船厂变森林,鱼塘变湿地,江堤变绿道,工厂变公园”已然成为长江沿岸江苏泰兴段的真实写照,也成为江苏省“长江大保护”生态建设工作成功落地的一个缩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仅是醒目的标语,也是东方园林在泰兴的认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