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开发区鼎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自2016年6月,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以来,云南省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指导,充分发挥水电、区位等比较优势,聚焦绿色发展打好绿色能源牌,确定绿色水电硅、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三大核心主导产业,千方百计做强产业,变道超车跨越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曲靖“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示范区”,实现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态低碳循环工业园区建设欣欣向荣。

2020年,预计曲靖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6亿元,同比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1.5%。

产城融合发展的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景

产城融合发展的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景

聚焦产业精准施策,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曲靖经开区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生命线工程”和经济工作“第一抓手”的理念,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采取“产业规划+产业基金+产业政策+专家智库”产业链精准招商方式,围绕主导产业规划,聚焦聚力,集中优势兵力,实施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一批批客商纷至沓来——5年来,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18个,引进世界或中国500强企业7家,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户,累计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531.1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打好组合拳“减政放权”,营商环境明显优化

曲靖经开区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时俱进抓好制度创新,大力开展“折扣店”整治做优服务环境,加大“减政放权”改革力度,推行“先建后验”“服务代办”等机制,为产业发展打造一流的“软环境”,推动营商环境向规范化、高效化、便民化发展,助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2020年5月,总投资42.53亿元的隆基股份一期1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开始施工,同年12月8日第一根硅棒出炉,刷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经开区速度。

聚焦主业主责,三大主导现代产业体系形成

——聚焦光伏产业,打造世界光伏之都。

曲靖经开区紧盯硅晶材料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目标,规划建设9.89平方公里的“硅晶产业园”,主攻行业龙头以商招商,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项目,延伸产业链至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全力打造千亿级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

曲靖晶澳硅棒生产车间

曲靖晶澳硅棒生产车间

经过几年的发展,曲靖经开区光伏产业发展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态势,龙头企业的“磁场效应”充分彰显。截至目前,全球光伏龙头企业中已有隆基股份、晶澳太阳能、锦州阳光3家企业落户曲靖经开区,已建成投产20GW拉棒、20GW切片产能,实现产值160亿元。2021年,曲靖经开区将再新建投产40GW拉棒、40GW切片产能,可实现产值480亿元,光伏产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

未来3年,随着后续拉棒、切片、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建成投产,曲靖经开区将形成“硅棒-硅片-电池片-组件”的硅晶全产业链布局,可形成70GW拉棒、70GW切片、50GW电池片、20GW组件光伏产业链,预计可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建设目标指日可待。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曲靖经开区规划了面积为6.81平方公里新能源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加速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在推进驰宏锌锗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着力引进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循环利用等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迅速提升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目前,曲靖经开区已引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远景科技等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已建成投产5.3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在建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2021年,曲靖经开区还将建成投产3GWh储能电池、5GW动力电池、500台风机设备产能,预计可实现产值248亿元。

未来,曲靖经开区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5GWh锂电池生产、30GWh储能电池生产线,形成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芯、电解液、隔膜、导电液、新能源电池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产值不低于1000亿元,打造国际一流、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世界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

——聚焦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曲靖经开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圈,打造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目前,曲靖经开区已引进公务之家、银科瑞创、必创科技等知名企业,重点通过建设核心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带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其中,公务之家平台已在全国推广使用;银科瑞创拟投资20亿元在南海子建设政务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投入运营后可拉动投资近20亿元。

“十四五”期间,曲靖经开区将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以现有智慧能源、光伏工业互联网等项目为切入点,通过数字化植入赋能,切实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立足于现有产业优势,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率先在节能环保方面有所突破,力争实现数字经济带动投资200亿元以上、经济规模500亿元以上的总目标;同时,曲靖经开区还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选商引资为抓手,项目落地建成为关键,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打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聚群。

预计未来3年,曲靖经开区绿色硅材料产业产值可达15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可达10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产值可达200亿元,三大主导产业产值预计可达2700亿元,初步完成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把曲靖经开区打造成云南绿色能源和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世界一流的光伏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产基地。(云南省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