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水青山  绘就美丽中国——访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刘伟杰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邵鹏璐

“如果说我们种了10亿棵树,应该一点也不夸张,20多年来,东方园林已参与建设了近百个城市的中央公园。”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党委书记、总裁刘伟杰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但如今的东方园林可不只是一个‘种树’的企业,而是实打实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东方园林的业务已经远不止是园林景观范畴,还涉足了生态治理、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业务,未来我们仍会沿用‘东方园林’这个‘金字招牌’。因为很多人就是冲着我们的规划理念、做事态度及打造精品能力而来,这份信任对我们来说弥足珍贵。”

东方园林党委书记、总裁刘伟杰。

东方园林党委书记、总裁刘伟杰。东方园林/供图

1992年,靠着承接大型商场及高端酒店植物租摆业务起家的东方园林,2009年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园林第一股”。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公司业务已覆盖31个省份,打造了450余个生态环保精品项目。

如今的东方园林“爬坡过坎”完成混改,成为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控股的首家及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

肩负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重任

“东方园林高度协同国家区域环保发展规划,发挥创新、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2014年,东方园林转战水生态治理领域,聚焦黑臭水体治理问题,提出助力200个城市母亲河完成生态治理,现已帮助多条城市母亲河恢复往日生机。东方园林积极响应‘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方针,肩负起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重任。”

刘伟杰表示,东方园林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对长江沿岸项目段堤岸的生态改造,提高项目段长江沿岸的防洪能力,减少自然灾害对沿岸居民的影响;二是凭借东方园林精湛的艺术设计能力和独有的生态技术优势,提升项目段长江岸线的水生态和水景观品质,让区域内的老百姓切实体会到长江沿岸环境更舒适、更宜居;三是推动长江流域项目段的文旅开发、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的融合,实实在在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助力打造长江流域新型城乡融合的标杆典范。

上海、安徽、江苏、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多年来,东方园林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承接数十个项目,组建多个工厂,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绘就美丽中国。

生态·人文留住“绿水青山”

黄浦江畔的城市“绿肺”上海世博会世博公园;“蓄、滞、渗、净、用、排”海绵城市水系安徽阜阳城南新区水系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面积330万平方米的湖北鱼梁洲环岛路;江苏省首个长江大保护项目江苏泰兴沿江生态廊道;安徽滁州市“四个一”重点工程安徽明湖文化旅游……都是东方园林在长江大保护中所参与设计或建设的“绿水青山”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是许多城市在进行转型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刘伟杰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协同发展,而东方园林所建项目、产业都具有一定的辐射性,如河道治理,乡村公路打造,特色小镇、湿地公园建设,古城风貌改造等,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继续通过文旅、康养等形式为当地提供持续的财政收入。而且生态类的项目对于老百姓来说可以深入其中,其获得感也是最强的。”

以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为例,这是一座与水结缘、因水而兴的城市。右甸河在昌宁境内流经3个乡镇、18个村(社区),境内河长65.49公里,径流面积522.6平方公里,被喻为昌宁人民的母亲河。

2016年7月1日,由东方园林承接的昌宁右甸河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拉开了昌宁“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镇”建设的帷幕。

东方园林项目之云南昌宁右甸河公园。

东方园林项目之云南昌宁右甸河公园。东方园林/供图

为寻求公园与其他元素的完美交融,面对右甸河湿地公园项目,东方园林以公园为核心,从“田”与“水”出发,以农业与城市互动联合的“新田园城市主义”为宏观规划理念,让有机结合水利、水生态与景观工程设计三位一体,因地制宜顺势而为,依托右甸河将多个城市公园串联起来,形成完善的生态公园系统。

如今,每到傍晚,就有饭后结伴而来的人们漫步在公园内,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经过整体的生态修复建设,现在的昌宁右甸河公园呈现一派白鹭蹁跹、生态田园交相辉映的生态家园新画卷。

当地政府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以文旅发展规划为指引,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建设,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打造四个品牌,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科技造就“金山银山”

“此外,东方园林和其他的环保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我们并不只专注于一个环保领域。除生态板块,即园林绿化、市政景观、生态修复和河湖治理等相关业务外,东方园林还有固危废板块,即固废、危废处置等相关工厂业务;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东方园林加入了循环经济板块,即再生资源、园区经济等相关业务。这部分业务以规划调整城市或区域的产业结构作为出发点,以减少污染排放、最大限度地高效利用资源和能源为目标,最终实现区域的低碳、循环发展。”刘伟杰表示,科技创造环境之美。东方园林正以生态产业和环保业务助力无废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高理念,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企业力量,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

刘伟杰介绍了东方园林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该公司坐落于江苏省常州市国家高新区滨江经济开发区内,总投入5.25亿元,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是一家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的环保企业,是常州市循环经济重点推进项目、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旨在努力打造华东地区的危废处置行业示范企业。

此外,刘伟杰还提到东方园林江苏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公司对目标危废物采用“回转窑+二燃室”技术进行焚烧处理,废物处置烟气排放达到GB18484限制标准,且部分指标已达到欧盟标准。项目配套的安全填埋场采用“先固化后填埋”技术,人工衬层为双层HDPE膜柔性结构,污染控制水平优于《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01)》的要求。填埋库区主要由库区基坑、垂直防渗系统、水平防渗系统、地下水监测系统组成。

数据显示,东方园林作为行业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400多项生态修复与水环境治理专利,并掌握130多项危废处理技术专利,以综合技术体系创新优势持续引领生态环保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