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从“龙须沟”到“风光带”的美丽“蜕变”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俊荟、记者成静

安徽省芜湖市江东水生态公园又称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这个名字源于它所承载的尾水净化功能。从昔日的“龙须沟”到今日的“风光带”,殊不知,这片生机勃勃的公园,是经净化后的污水所浇灌出来的。

在此之前,江东水生态公园水域污染困扰着几代芜湖人。城市的高速发展,为生态环境带来沉重的负担。长江大桥、高架铁路、公路连接起了江南江北,对经济发展来说是城市的大动脉,但对于生态环境而言,这些交错汇聚的城市道路却宛如把把“利刃”,将区域水域割裂成碎片。高架桥上水质差、缺乏流动性的雨水也经过雨落管直排路面水系,造成水环境污染严重,水景观严重缺失。缺乏生机与活力的公园,沉寂许久,逐渐被遗忘。

2019年,朱家桥公园被纳入长江大保护项目,江东水生态公园——中水回用活水示范项目(一期)包括江东水生态公园湿地设施建设、区域景观建设及中水回用泵站建设,占地总面积约16.6公顷,泵站建设规模为4万立方米/天。据介绍,该项目为捐赠项目,资金捐赠方为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芜湖市城市管理局为项目的实施机构,项目管理单位为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芜湖市项目部,投资额7000万元,建设期为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湿地公园建成后即对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化处理,水质主要指标达地表IV类水后进入周边板城垾、保兴垾水系,改善水动力条件,达到活水保质的效果,同时结合城市绿地规划及区域土地利用现状提升城市水生态景观。

芜湖市江东水生态公园航拍图。朱志刚/摄

芜湖市江东水生态公园航拍图。朱志刚/摄

经过一期项目“潜流人工湿地+强化处理湿地+生态稳定塘+中水回用泵站”的“变装”阶段,公园旧貌换新颜。潜流人工湿地与强化处理湿地并联运行,通过填料吸附和微生物生化,将污水逐级净化,提质增效。生态稳定塘仿照自然湖泊湿地而建,构建“控藻浮游动物—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的共生生态系统。控藻浮游动物食草虫吞食水中的蓝绿藻、有机颗粒和菌类,3天左右能使水体透明度达1.5米以上,恢复水下光照条件,为沉水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环境;四季常绿的矮型苦草具备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净化作用和光合放氧功能,使水体具有一定自净能力;大型底栖动物和肉食性鱼类为主导的水生动物群落与水生植物形成共生关系,辅助维持“草型清水态”生态系统固有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的稳定进行,将水体内污染物转化为生物蛋白,改善水质及景观效果,构建“水清气净”的“生态景观”水体。

现在的江东水生态公园,湖光山色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沿亲水步道而行,水光潋滟,澄澈见底,吸引了无数水鸟,湖心岛屿上落羽杉林经过湖水浇灌,郁郁葱葱,悠闲的水鸟嬉闹一阵便躲进了岸边的草丛,不见了踪影。花鸟、树林、河湖,水下的共生系统补给着岸上的生态圈层,水底与陆地形成了良性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