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带来“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荆文娜

20多年前,在原本的荒芜之地,崛起了世界水电的标杆工程——三峡工程。与此同时,科学民主、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三峡精神”也让世人刮目相看。这一重大工程承载着我国几代科技人员的心血,正是凭借着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才成就了“三峡人”的奇迹。而这创新精神的“基因”也在三峡集团绵延传承。

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注定三峡集团不同于一般企业,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扎实的行动举措和创新的思路方法去推动工作。三峡集团持续开展新模式、新机制、新标准、新规范、新技术、新政策“六新”探索实践,“三峡模式”不断深化、推广复制,引导行业向更科学、更现代的方向发展。

理念创新:治水更“智慧”

长江经济带沿线尤其是中游四省存在城镇污水收集率低、污水直排、污水处理厂低效运行;城镇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欠账严重;河湖水倒灌、溢流,雨污错接混接,地下水渗入,城市河湖水环境容量严重不足;工业废水纳入城镇污水系统;厂网分离,产业链“片段化、碎片化”等问题。针对此,三峡集团创新提出163字科学治水方案。

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以摸清本底为基础,以现状问题为导向,以污染物总量控制为依据,以总体规划为龙头,坚持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遵循“一城一策”,突出整体效益和规模化经营,通过“厂网河湖岸一体”“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建设养护全周期等模式开展投资建设和运营,促进城镇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以及综合利用,保障城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根本改善。——163字科学治水方案

安徽省芜湖市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

安徽省芜湖市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三峡集团/供图

三峡集团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运用“厂网一体”模式全面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效能,促进污染物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在此基础上系统考虑河湖岸生态关系构建,逐步向聚焦流域水体水质达标的“厂网河(湖)一体”模式、聚焦区域、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厂网河湖岸一体”过渡,实现厂、网等社会要素与河、湖、岸等生态要素有机联动,形成闭环管理模式,建立系统治水的全过程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城市水环境整体品质,并推广应用智慧化水务平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智慧水务平台与新基建融合,构建基于数字化和物联网两大平台的城市厂网一体全覆盖监控、统一分类编码的标准化数据管理,基于“全面感知-科学评价-智能预测-联合调度-协同指挥”厂网一体运行调度决策三大体系,形成城市排水系统管理和污水系统提质增效同步的管理模式,实现资产设施管理全数字化、排水系统日常运维数字化及部分智能化。

从科学治水的实际操作来看,共抓长江大保护涉及面广、责任主体多,三峡集团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基础上,逐步推进延伸“三峡集团牵头组织,社会资本方积极助力,公众百姓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实现国家、地方、三峡、行业、公众等各相关方共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

模式创新:专业人干专业事

价格机制探索是三峡集团的重点工作之一,模式和治理路径等探索均有赖于此。三峡集团积极打造聚焦价格机制的商业模式,实现城镇污水治理可持续发展。

针对目前我国部分城市PPP额度已接近红线的现状,三峡集团研究提出“PPP+EOD”(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环境导向开发模式)、“PPP+EOD+GSF”(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环境导向开发模式+政府专项基金)等模式,将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土地价值增值和当地增加的一部分财政收入用于长江大保护中。

同时,三峡集团还推进以价格调整机制为导向的模式,以覆盖厂站运行为基础,向管网和污泥处置两端延伸。结合当地实际运行情况,坚持“厂网一体”常态化运维,将现行污水处理费调整至可以覆盖厂站常态化运维、管网常态化运维和污泥处理处置的范围,适时探索覆盖管网建设、初雨处理、河湖环境周边维护等内容。根据不同规模“厂网一体化”项目的运行成本,经初步测算,调整后的污水处理费约为1.48~2.55元/吨。与此同时,适时将污水处理费逐步调整到位,建立污水处理阶梯式收费机制,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费动态调整机制。

在合作模式创新方面,三峡集团本着“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原则,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先发挥社会资本方的优势和长处,适时培育核心能力;坚持资本先行,注入各方发展全新动力,创新构建资本、资产和项目联动发展机制。其合作模式聚焦政企互利共赢,在“资本+全国性业务平台”上,全面开展资本、业务、平台、项目等方面合作,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推动有显示度的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在“资本+区域性地方平台”上,使参股地方水务企业盘活存量、带动增量,推动企业市场化改革,理顺污水处理价格调整机制,提升规范高效管理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发挥长江大保护区域业务平台职能。在“资本+专业技术平台”的相关平台上,联合具有核心技术的先进企业,在规划设计、污泥处理、管网运维、环境监测、管道设备等方面进行合作,推进行业技术快速升级和聚合,保障关键设备质量,降低项目建设运营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管理创新:数字化聚合提质增效

长江大保护示范项目九江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项目,是国家赋予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来,三峡集团牵头联合中标的首个长江大保护PPP项目,项目概算约77亿元。其中,芳兰区域污水处理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是6个子项目中最先开工建设的,被视为首件制工程,具有样板引路示范作用。在九江市芳兰片区智慧水务示范平台上,实现了中心城区80平方公里内排水系统数字化全覆盖,重要排水节点及管网运行态势监测数据实时采集,并形成了“资产管理、巡查养护、在线监测报警、绩效考核、管理展示”五大核心应用。通过城市(区域)级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实现了“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提质增效管理平台的建立,合作范围内检测管网质检入库,建立了排水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实现排水资产数字孪生,目前已实现九江已探测存量管网和新建管网的全面数字化。

江西省九江市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三峡集团/供图

江西省九江市八里湖赛城湖控制枢纽工程。三峡集团/供图

九江市通过“厂网河一体”模式及智慧管控,中心城区污水系统效能得到大幅提升,“两河”“两湖”水环境根本改善已初现成效。扎根九江以来,三峡集团积极探索厂网河湖岸一体、泥水并重、一城一策、资源能源回收等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新机制,为助力九江实现“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