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静待候鸟归来时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2020年初冬,自北方“远道而来”的冬候鸟黑翅长脚鹬,从十里河水面掠过,搅动一泓清水。

漫步在江西省九江市十里河畔,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候鸟不归的黑臭河。

自踏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后,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九江,正在悄然改变。

三峡集团,为九江美丽“转身”绘出生态环保“弧线”。

治理后的九江市十里河。

治理后的九江市十里河。汤伟/摄

“在三峡集团厂网河(湖)一体等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实施之下,九江市水环境治理已初现成效。”九江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彭松华说。

一座碧瓦朱檐的汉唐式建筑,镶嵌在九江白水湖畔。建筑之下,一场污水收集与处理“革命”正在进行——从20多个小区内流出、涉及约5万人口和白水湖流域550多公顷范围的生活污水,正通过三峡集团新建和改建的污水管网,汇入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这是三峡集团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首个建成并发挥功效的污水处理厂——白水湖污水处理厂。

“经过雨污分流改造,曾经漏接、错接、混接的城市排水管网得到完善。污水集中收集送往污水厂,不再直排入湖,收集率大幅提升。”厂长胡占波说,“处理后的污水,由劣Ⅴ类提升至一级A标准排入白水湖,再汇入长江。”

昔日臭气熏天的白水湖,如今容颜亮丽。“污水不外溢了,街道干净得很,我们很满意。”居民雷云峰说。

依水而兴的九江,同步打响的不止白水湖“治水战”。

“目前,三峡集团在九江已开展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二期项目,以及江西省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三峡集团下属长江环保集团江西省区域公司副总经理赵飞说。

九江一期项目,服务城镇面积约56平方公里、人口近80万人,设计雨污分流改造小区130余个,设计雨污管网300多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14.5万立方米/天。截至2020年11月底,一期项目的大多数建设内容已完成,开始发挥治污作用。

而在即将完工的十里河、濂溪河流域,以及长江排口、环赛城湖区域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治水成效亦明显可见。

深冬的十里河,碧波见底,空气中再无腥臭之气。河道两旁新种下的柳树,正蓄势孕育。

河道清淤、截污管网建设、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经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提质等系统治理,如今的十里河已成为居民休闲之地。

净化长江“血脉”,三峡集团步稳蹄疾。

目前,在九江二期项目中,湖滨小区等雨污分流改造先导项目已完

工,城镇污泥处理处置等工程已开工;在首个与三峡集团合作的示范县——彭泽县内,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也已落地。(朱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