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黑臭水体  打造水美六安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六安市位于安徽省西部,处于长江与淮河之间,淮河一级支流淠河穿城而过,生态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激增,六安的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均河、蒋家沟等城市内河污染严重,城区黑臭水体影响人居环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面对严峻的生态问题,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了全面的水环境系统治理工作。

2020年11月底,冬季第一股寒潮来袭,六安气温骤降,氤氲水汽笼罩之下,均河蜿蜒流淌,这座皖西小城颇有江南水乡韵味。年近七旬的郑玉柱最近爱上了钓鱼,正和老伙计们在均河边享受垂钓的乐趣。

“这里真是大变样了,原来这里看都不能看,更别提钓鱼了。”说起一年前的均河,郑玉柱连连摇头。经过整治,均河一改往日容貌,水清了、鱼来了,岸边种上了青草绿树,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与郑玉柱一样,蒋家沟附近的居民同样享受到了环境整治带来的改变。河边的一座“公园”里,流水潺潺、芳草萋萋,曾经的“臭水沟”成了“网红”景点。

家沟水质净化工程溢流堰。

家沟水质净化工程溢流堰。陈磊/摄

其实,这里是一处水质净化工程,长江大保护建设者独具匠心,将其打造成了“公园”,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曝气机可以促进上下层水体混合,增强水体中好氧微生物的活力,同时也是一个喷泉景观;人工建设的溢流堰利用落差,可以促进水体净化,同时也打造了一处充满观赏乐趣的跌水景观。”六安市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翔介绍。

均河、蒋家沟的美景能持续多久?会返臭吗?清淤、绿岸都只能算是治标,要想彻底消灭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还得标本兼治。

立足当前,三峡集团对沿河管网进行全面摸排,补足管网缺陷,新建的蒋家沟和李台子两处水质净化工程增大临时污水处置能力,达标处理后再排放。谋划长远,针对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现状,三峡集团参与建设的6座污水处理厂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将为六安新增每天15万吨的污水处理规模,基本具备六安城区生活污水全处理能力,并为城市未来发展留下足够的污水“收”“处”空间。

六安市均河、蒋家沟沿河排污口截污总体已完成98%,苏大雁、大雁河及北郊支渠清淤已全部完成,黑臭现象最为严重的五条内河,已正式摘掉黑臭“帽子”。(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