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威:用一体化整治思维实现“江湖两利”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要威

要威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水利规划院副院长

——长江与沿江湖泊历来是一个有机整体,需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特别是从江湖关系的角度出发,采用江湖一体整治的思路,实现“江湖两利、生态优先、功能综合”。

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势平坦,是我国淡水湖泊数量最多、分布最密集的地区。受自然地理条件、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长江与沿江湖泊区域洪涝灾害、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季节性水资源紧缺等问题凸显。新老水问题并存,一直是江河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一是江湖关系持续变化。近年来,长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群相继建成,在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巨大综合效益的同时,长江干流水沙变化引起江湖关系发生新的演化,表现为调蓄洪水能力减小,枯水期提前、枯水历时加长等。

二是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由于湖区过度捕捞、围垦、水质污染以及建设活动等影响,水生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破坏,生物多样性下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洞庭湖、鄱阳湖鱼类种数减少了约1/3。

三是水环境污染形势严峻。近年来地方政府采取一系列治理措施,水环境有所改善,但流域农业种植、规模养殖、投肥养鱼等导致农业面源污染依然严重,成为湖泊总氮、总磷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四是城乡供水安全受到威胁。湖区低枯水位加剧生产生活引(提)水困难;水质性缺水普遍存在,尤其是洞庭湖四口水系地区地下水铁、锰严重超标,危及当地群众饮水安全;用水方式较为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

五是防洪减灾体系存在薄弱环节。鄱阳湖、洞庭湖、巢湖等湖区堤防尚未全面达标,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滞后,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尚不完善。

六是湖区综合管理亟待加强。湖泊保护地方主体责任未全面落实,非法采砂、违法排污、侵占水域等问题时有发生,湖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监控体系尚不完善。

长江与沿江湖泊历来是一个有机整体,需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特别是从江湖关系的角度出发,从源头上查找原因,采用江湖一体整治的思路,实现“江湖两利、生态优先、功能综合”。对此建议:

——大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逐步恢复生态系统功能。根据湖泊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控要求;加强河湖水系连通,构建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加强两湖珍稀动物栖息地严格保护;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切实保护“一湖清水”。实行全流域管控,严守流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湖泊内源治理;加强入河(湖)排污口监管和整治。

——全面节水和优化配置水资源,保障城乡供水安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完善防洪排涝减灾体系,确保流域和区域防洪安全。开展重要圩垸堤防达标建设;实施湖区及尾闾洪道整治,扩大过流断面,增大河道过洪能力;进一步完善防洪非工程措施,加强蓄滞洪区、洲滩民垸等管理。

——有序推进两湖综合整治,构建和谐江湖关系。实施三峡等上中游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合理安排水库群的蓄泄时机;深入研究江湖关系变化及演变趋势,推进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等前期工作,恢复和科学调整江湖关系,提高湖泊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

——强化湖区综合管理,提高监管能力。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建立健全河湖长体系,确保湖区所有水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的作用,强化涉水事务综合管理;全面加强水利综合执法,严厉查处涉水违法行为;加强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