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系统治污“三峡模式”:功夫在“里子”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自2018年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三峡集团与安徽省一道共抓长江大保护,积极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毫发级技术,“超标准”出水

2020年11月24日,安徽芜湖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顺利完成出水。与一期、二期不同的是,朱家桥三期项目采用全新处理工艺,在污水厂最高排放标准(一级A)基础上,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指标,最大限度减少污水厂出水对环境的影响。

安徽芜湖大龙湾污水处理厂

安徽芜湖大龙湾污水处理厂。朱志刚/摄

朱家桥三期项目出水到底提升到了什么程度?亲眼看过才知道。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到出水取样点,接上一瓶水,对着强光仔细观察,“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完全是清澈透明的,异味也得到了消除。”该负责人指着处理后的污水说。

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安徽省区域公司负责人介绍,上述三期项目的“核心科技”透水孔径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00,出水水质优于设计标准,自然不在话下。

三峡集团参与建设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是安徽省环保督察重点项目,也是芜湖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一环,服务总面积约9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90万人。三峡集团通过一、二期提标改造工程,提升了该厂污水处理能力,并将出水标准从“一级B”提升至“一级A”。同时,通过生态补水,将对保兴垾和板城垾的黑臭治理起到显著作用。

目前,三峡集团在芜湖市城区已完成污水厂提标改造规模35万吨/天,新增3万吨/天处理量,另有24.5万吨/天新增污水处理规模正在加紧建设中。

重“面子”,更重“里子”

治水最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三峡集团经过调研认为,城市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长江环保集团安徽省区域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浩说,污水处理厂和生态湿地还只能算是“面子”工程,要实现长治久清更需要在“里子”上下功夫,而“里子”就是遍布城市地下的管网。

长期以来,城市地下管网存在着渗漏、错接混接的问题,而有些区域更是存在管网设施不到位的问题。为此,长江环保集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展芜湖城市管网新建和改造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新建管网130多公里,修复改造老旧管网约1000公里。

在“里子”工程上发力,效果立竿见影。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安徽省区域公司通过厂网系统提质增效和补短板,芜湖六大片区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显著提升,芜湖城区污水直排大幅减少。

其实,管网改造的意义还不止于此。从污水处理厂往前推,进水COD浓度偏低,就意味着这些污水可能渗入了土壤,或者流进了自然水体,最终都会破坏环境。“我们在安徽芜湖实施的‘厂网一体’不仅包括建设,还有28年运维工作,最终将实现城市水环境的根本性改善。”张浩说。

十里美景在江边

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如今,安徽市民已经可以真切感受到长江大保护带来的变化,十里江湾美景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9年,围绕长江岸线整治,三峡集团参与打造了十里江湾人民公园,通过建设江堤生态活动区、滨江滩涂风貌区、林间湿地风貌区等三大生态分区,十里江湾成为了一条最美丽的风景线。

曾经船只停靠、黄砂装卸、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的十里江湾,在整治后以自然生长的绿地、恢复自然生态江滩风貌的示范林地以及长江文化生态长廊的形象,重新出现在芜湖市民眼前。

在这里做保洁工作的姚桂萍说,环境好了之后,来这里游玩的人明显增多了,而她感觉自己比游人更幸福,“我工作的地方就像景区一样,能不幸福嘛!”

保护美景,也享受美景,这就是保护环境的最大意义。(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