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洞庭湖和鄱阳湖两个通江大湖:打开“两湖”流域大保护的“三峡经验”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刘润

长江作为我国第一大河,流域途径11省市,湖泊广布,其中又以洞庭湖和鄱阳湖这两个通江大湖最为著名。现在,两湖已成为湖南、江西两地重要的地理名片。

2018年以来,三峡集团紧随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两湖”流域相关规划,在湖南省、江西省各级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把握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以点带面,有计划、分阶段地策划了一批环洞庭湖、环鄱阳湖治理项目,着力推进“两湖”流域大保护工作。

三峡集团有计划、分阶段地策划一批环洞庭湖、鄱阳湖治理项目,推进“两湖”大保护工作。图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后的九江。

三峡集团有计划、分阶段地策划一批环洞庭湖、鄱阳湖治理项目,推进“两湖”大保护工作。图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后的九江。

在洞庭湖流域,以岳阳市为试点启动流域长江大保护工作,围绕“一湖四水”,三峡集团逐步向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益阳、常德等城市拓展,以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县域城市,有序推进流域水环境整体改善;在与湖南省政府共抓大保护框架协议和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同岳阳、益阳、株洲、郴州、华容、浏阳、临湘、湘阴、沅江、株洲渌口区等10地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全面深入对接。

三峡集团在岳阳市、永州市落地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包共4个,总投资约65亿元;正在跟踪推进项目包12个,总投资约250亿元。在岳阳市,正在实施项目(含先导工程)涉及污水处理能力54.5万立方米/天,管网修复9.4千米,管网新建234千米,实现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全面提高、污水处理水质水量双提升;河湖底泥疏浚清淤约90万立方米,东风湖、南港河、北港河水质提升至V类水标准,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洞庭湖流域整治现场。

洞庭湖流域整治现场。

在鄱阳湖流域,三峡集团以九江市为试点启动流域长江大保护工作,逐步向彭泽、都昌等县域延伸,围绕“一湖五水”扎实推进,并向南昌、吉安等城市拓展。三峡集团与江西省及九江市、南昌市、九江彭泽、九江瑞昌、南昌经开区、吉安万安等各级政府签订共抓大保护合作协议7份,全力开展流域长江大保护工作,在九江市、万安市落地项目3个,总投资约97亿元;2020年新增落地项目3个,总投资约121亿元;另有前期策划阶段项目7个,总投资约95亿元。

在九江市,实施项目涉及污水处理能力35.1万立方米/天,管网修复247.5千米,管网新建608千米,实现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河湖黑臭水体消除,直排污染减轻,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65万平方米受损山体生态修复变青山;城区排涝泵站处理能力增加1万千瓦、应急水源系统建立,水安全格局得到优化。

三峡集团在“两湖”流域大保护工作中,立足于区域流域保护与发展需求,坚持“规划引领、综合治理”理念,在流域治理规划的基础上,通过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推动地方政府编制和完善区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按照厂网一体治理模式策划实施长江大保护项目;同时积极进行新模式、新机制的试点探索,打造流域水环境治理示范,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目前,九江一期、岳阳一期、彭泽项目等逐步进入运营期,九江二期、岳阳二期项目即将落地,“两湖”全流域以及湖南、江西全省域长江大保护工作有序铺开,治理成效初显。随着工作的深入,将极大缓解地表水污染状况,减少排入“两湖”及其支流水体的污染物,在水环境质量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助力“两湖”流域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