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长江大保护项目坚强助力疫后经济社会重振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成静

湖北结合“千湖之省”的地域治理特征,初步形成以“二四七”治理清单为路径的宜昌两网(管网、水网)共建模式、坚持“四统一两统筹”的大型湖泊流域治理模式、以资(产)投建运为一体的政企全域合作模式,湖北区域投资规模达144.6亿元。2020年3月21日,总投资达75.9亿元的3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在武汉率先开工建设,这是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启动的首批重点民生工程,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0余个,坚强助力湖北疫后经济社会重振。创新提出的“四统一、两统筹”(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统一运维、统筹支付)的汤逊湖流域治理模式。

东西湖机场河流域分散式水处理服务项目建成前。

东西湖机场河流域分散式水处理服务项目建成前。

东西湖机场河流域分散式水处理服务项目建成后。

东西湖机场河流域分散式水处理服务项目建成后。

东西湖机场河流域分散式水处理服务项目作为疫情之后武汉第一个启动的水环境治理项目,为武汉疫后经济发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项目建设期间,湖北省区域公司克服疫情、汛期等影响,科学施工、精心组织,在4个半月内完成所有池体结构施工及设备安装,预处理及深度处理已运行,生化部分进行试水及调试工作。项目投运后能有效缓解当地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降低金银湖片区污水系统管网的水位,减少最终排入湖泊污染物总量,提高金银湖附近近20万居民生活质量,切实改善地区水生态环境,对后续东西湖区水环境系统性流域治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