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长江上游绿色屏障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贵州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域,乌江、赤水河、清水江等河流均汇入长江。这些年,记者一直在贵州各地一线调研采访,历经了贵州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功能建设的巨大变化,成果令人十分欣慰。

近年来,贵州经济增速持续领先,连续9年居全国前列,绿色经济占GDP比重达42%。

2000年,国家调整林业政策,限额采伐森林、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再加上此前已经实施的长江防护林工程,贵州生态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那一段时间,记者曾深入到基层调研,采访报道工程实施建设的情况。贵州省黔东南州的一些县曾经靠木头“吃饭”,被称为“木头财政”,但他们毅然绝然地实施了上述工程。2019年贵州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5%,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0%。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得到了持续巩固。

2008年,记者前往赤水河流域采访总投资31亿元的“黔北20万吨竹浆林纸一体化工程项目”。由于是造纸项目,又处在赤水河流域范围内,项目立项时便经过了三次国务院有关会议讨论,项目实施完全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并引入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实现了成功治理制浆废气、成功回收黑液、固体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废水处理优于国家标准能量循环利用等循环经济目标。据统计,2015~2019年,该公司累计收购竹原料458万吨,累计支付竹原料款28.4亿元,20万竹农人均增收1.42万元,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循环经济项目持续保证了长江上游水系贵州境内的水质。

2014年,记者前往清水江上的三板溪水电站库区调研采访。当时的三板溪水电站库区,由于库区群众、库区拆迁户过度开展网箱养鱼等原因,导致氮磷总含量超标,水体富营养化,水质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那次调研采访中,记者看到黔东南州委、州政府采取断然措施,不但全域清退了网箱养鱼,还摸索出大水面“零网箱”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了“拆网箱不拆产业”的目标,库区水质得到全面改善。

以上这些事例,都是记者所亲身经历。这正是贵州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和精彩缩影。(吴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