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保卫战:贵州既保水质又惠民生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吴承坤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过去,贵州省江河沿岸的百姓群众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发展起了库湖养殖业,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民生问题,但也对江河库湖的水质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如何破解既保水质、又保民生的矛盾?贵州省进行了有成效、有创新的探索。

黔东南州:“拆网箱不拆产业”

黔东南州的渔业发展离不开长江水系支流的馈赠,丰富的河流、湖库资源为沿岸群众靠水吃水,通过网箱养殖解决生计、发展经济提供了基础条件。但随着高密度网箱养殖的铺开,大量网箱养殖粪污及残留的饵料、鱼药污染水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水质急剧恶化。

2017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下,黔东南州启动全域网箱拆除工作,目前共拆除全州水域内12个县的9101亩养殖网箱,涉及渔户1973户,实现了全域“零网箱”。

黔东南州网箱拆除主要涉及三板溪水电站库区内的3个县,其中锦屏县拆除5278.3亩,剑河县拆除2829.2亩,天柱县拆除874亩。

黔东南州剑河县南加镇河段网箱已全部拆除。

黔东南州剑河县南加镇河段网箱已全部拆除。黔东南州发展改革委/供图

网箱拆除后,如何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生态渔业和安置渔民就业成为首要问题,只有转变传统发展思路才能破局。

经过不断探索、调研、论证,2018年,黔东南州决定在三板溪库区实施大水面“零网箱”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模式,投放鲢鳙虑食性鱼类,净化和改善库区水质,开展绿色有机生态鱼养殖,带动库区周边群众增收,推动水库去网箱化后渔业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深入、细致、扎实的讲解宣传工作,三板溪水电站库区拆除网箱、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工作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修复库区水生态的发展规划,也得到沿河两岸群众的广泛拥护。

锦屏县河口乡格翁村村民范修滨说:“退出养鱼网箱是政府为了我们长远好,还有补贴和奖励,我要带个头,主动拆除我的养鱼网箱,还要支持发展生态养殖。”

据了解,大水面“零网箱”生态养殖产业发展模式,是通过建立新型生态渔业生产基地,集成库湖增殖生产模式和配套技术,引进实力雄厚和有养殖经验的企业,打破区域界限“整州推进”,带动和鼓励周边农户参与入股分红,来达到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

黔东南州大水面“零网箱”生态养殖产业以清水江干流三板溪水电站库区等库区的锦屏、剑河和天柱三县为重点,在全州宜渔大水面建设以放流滤食性鱼为主、土著鱼为辅的生态渔场,形成水质良好和生态渔业共发展的双赢格局。

2018年锦屏县级财政投资3000万元成立县国有平台公司,实施6万亩大水面生态养殖。

2019年天柱县由天柱县百市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实施3万亩大水面生态养殖。

目前,全州大水面生态渔业使用水域滩涂总面积14.62万亩,2020年累计投放鱼种833.97吨。

2020年7月15日开始,锦屏县三板溪水电站库区大水面生态养殖首期固定分红资金开始发放到各乡镇,陆续兑现到库区群众手中。

锦屏县河口乡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姜宗新说:“没了养鱼网箱,水库干净多了,以往水库大量网箱养鱼,库区水质不好,经过集中整治、拆除网箱,如今库区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

黔西南州:转产发展与兜底保障相结合

近年来,随着农业特色化、工业化、城镇化加快,黔西南州的万峰湖由于网箱养殖泛滥、浮动设施管理无序、污水垃圾无序排放和丢弃,湖水受到严重污染,湖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决定将万峰湖综合整治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场硬仗,以铁的目标、铁的纪律、铁的责任、铁的手段,重拳出击、铁腕整治。

经过10个月的奋战,截至2018年4月15日,万峰湖湖面网箱及浮动设施清理工作全面完成,1367户网箱养殖户的104.4万口共467万平米养殖网箱全部拆除,环境综合整治在“治、用、保、管、控”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渔民也通过自销与政府帮销相结合、政府平台公司集中收购与寄存代养相结合等方式全部消化了湖内网箱库存鱼。

针对养殖户转产顾虑、上岸困难的问题,黔西南州组织渔民全面转产,开展陆基养鱼、库湾生态养鱼、胡蜂养殖等养殖业和岸上百香果、花卉、香蕉、食用菌等种植业发展。

目前,湖区已建成岸基养殖示范基地2个、在建2个,建成精品水果种殖基地13个、建成食用菌大棚310个。同时,湖区县市还对转产困难的养殖户,采取“一户一口”免租金陆基养殖箱、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进行帮扶,对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纳入城镇或农村低保兜底。

通过综合治理,万峰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

湖水氨氮含量为0.058毫克/升,同比下降47.7%;总磷含量为0.022毫克/升,同比下降45.0%,水质均达到Ⅲ类,总体稳定并趋于向好。30多个库湾水域,探索建成新型库湾生态养殖项目16个,仅2019年,养殖生态鱼1500万斤,实现纯收入1000万余元。

同时,库湾生态养殖项目专业公司还吸纳、带动沿岸万峰湖原有养殖户中的贫困户、后靠移民户和有意愿的原有养殖户500多名群众参与养殖,有养殖经验的务工人员月收入已突破6000元。

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到万峰湖旅游观光的客人达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