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共抓”中展现协同合作的宽阔胸襟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水,对四川而言,是“魂”,是“血”。

四川产茶,四川人喝茶多用白瓷盖碗,好水泡好茶,清爽利落。四川产酒,好水酿好酒,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当垆卖酒成为千古佳话。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更是举世闻名的水利工程。

四川区位特殊,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建设核心区,面积占长江流域面积的1/4、占长江上游总面积的近一半。保护长江,就是保护川茶川酒川味,就是保护四川人赖以生存的家园。5年来,四川牢记嘱托,以行动作答,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美丽画面,正在四川大地上不断延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川的协同合作引人注目。省内各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与“邻居”重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长江上游渝、滇、黔开展省际协商合作,推动制定长江上游四省市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旅游合作共赢发展。更将长江上游区域协同发展的范围上溯扩充至“三江源”“中华水塔”,创新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与甘肃、青海共建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进一步,深化川浙、川粤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全面合作,建立川港、川澳合作会议机制,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共”字是关键,合力方能攻坚。四川以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的思想,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力量。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来自成都的明代文学家杨慎500年前的词荡气回肠。如今,成都与欧洲各城市之间已经有超过6000列中欧班列往返。四川的视野与胸襟,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变得愈加宽阔。(李平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