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云南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区位独特,生态功能重要,在长江经济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云南深知这一重大意义,在采访中最常听到干部群众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云南人责无旁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从普通市民到政府人员,都以云南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傲,这也是云南最为靓丽的一张名片,生态经济已经成为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云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经济发展核心驱动力。管住水、护好山,不仅提升了绿水青山颜值,又做大了金山银山价值。良好的生态,美丽的风光,每年吸引亿万人到云南观光旅游,旅游综合收入近万亿元。

林农质朴的笑脸最能说明问题,他们真正从生态宝库“绿色银行”中取出了钱。4300多万亩核桃已惠及1300多万山区群众,澳洲坚果种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18万人脱贫,经济林木成为云南山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5年来,云南狠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推动长江经济带保护与发展中体现云南担当、作出云南贡献、交出云南答卷。如今,绿色已经成为云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