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纳雍县:植树造林创“碳汇”,精准扶贫有抓手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吴承坤

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单株碳汇扶贫示范项目的林地里,每一棵树木都有着自己唯一的“身份证”。

按照科学方法测算出树木的碳量,上传到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全社会、全世界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购碳资金全额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这是纳雍县助推脱贫的新思路。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是按照科学严格的方法,把贫困户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木资源,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向全社会进行销售的一种扶贫方式。

示范项目中的参与对象是2014年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拥有的树木则是其拥有林权证、土地证的林地或者退耕地上的人工造林,树木要求胸径5厘米、周长15厘米,参与项目开发的林地总面积不超过2亩,按每亩225棵林木计算,每户最多允许有450棵林木参与项目,每棵树木碳汇售价3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纳雍县示范项目土补村共获得购碳资金约8.7万元,惠及贫困户101户,户均约860元。

链接

毕节市强化综合施策,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突出成效。到目前为止,共完成8个县城及以上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工作,中心城区纳入管控各类重点点位清单81个,下达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提示单19次,约谈2次。完成354家加油站VOCS治理和19台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建设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48家,完成4248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牌编码登记工作。排查整治工业炉窑113家、工业企业88家、散乱污企业193家、物料堆场130个,立案处理16家。完成6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将23家重点涉气企业纳入在线监控重点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7%,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2%,县级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每立方米,均达国家二级标准。大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