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护长江“争上游”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冬日翻越层层山峦,穿过满眼翠绿,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重庆市梁平区明达镇龙马村看到一口清澈的水井,这里便是龙溪河的源头。龙溪河是长江北岸一级支流,涓涓细流从这里千回百转最终汇入长江。

梁平区发展改革委的同志手指着不远处已经封存的矿井,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当地村民世代靠山吃山,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用竹子土法造纸,浸泡竹子的石灰水流到龙溪河再进入长江,2000年前后大规模开采石膏矿,天上尘飞扬,地下水渗漏。如今,随着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这里舍弃矿山经济,保护竹林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建设美丽家园,村民将“百里竹海”变成了“金山银山”。

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守护着三峡库区,关系着全国35%的淡水资源涵养和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的饮水安全。在采访中,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无时无刻不被重庆的“上游意识”和“上游责任”所震撼和感动。如龙溪河一样,重庆正在从一口井、一棵树、一座山开始,在长江上游甚至是“上游的上游”持续扎扎实实地工作,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生态产业,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让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重庆的采访中多次听到这句话。流淌了亿万年的长江,在重庆境内画出了一条上扬的斜线,澎湃600余公里。因水而生的山城正在用使命和责任描绘一幅山清水秀的工笔画。

梁平柚子是中国三大名柚之一,奉节则盛产脐橙。如今,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果农们正在大幅减少农药和化肥用量。也正因为这样,柚子和脐橙更甜了,售价提上去了,长江岸百姓的笑容随着长江大保护也更加灿烂了。(崔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