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湖畔听鸟鸣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漫步在江西吴城鄱阳湖片区的候鸟小镇,成群候鸟翩翩起舞,迎风飞翔,一幅“湖静、鸟美、镇悠、人和”的画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崩岗长青树,沙洲变良田”,如今的江西,处处呈现新面貌。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江西,解密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找寻其内外兼修的密码。

在通江达海的九江,当地充分发挥沿江港口优势,全面提高项目和产业准入门槛,制定了“三个一律不许”的铁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全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桥头堡。

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开发后的篁岭景区通过活化乡土资源,注入现代要素,复原了近300米的“天街”,街旁密布茶坊、书场等,甲路油纸伞、婺源龙灯、龙尾歙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在街里巷间制作传授工艺绝活,以“原住民形成社区、原生态构成氛围、新业态支撑品质”的模式,复兴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也带富了一方百姓。

作为全国第二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市,抚州市成立了“两山银行”,采取租赁、托管、股权合作、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将碎片化、零星化的生态资源进行收储、整合,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集约化和规模化,让固化在土地上的资源变成活钱,助力生态产业做大做强。

……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建立生态资源数据库、搭建生态资源要素交易市场、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绿色产业、推进生态文化融合等举措,我们乐见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正在推轴展卷。(陈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