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湖四水”为了一条长江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刘宝亮、黄金全

湖南作为我国中部重要省份,全省96%的国土面积属于长江流域。这种地理上与长江的天然联系以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湖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优势明显、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强调,要坚持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推动长江生态系统恢复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岳阳城陵矶“胶囊”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实现了物料零泄漏、污水零排放。

岳阳城陵矶“胶囊”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实现了物料零泄漏、污水零排放。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唱响长江经济带“湖南好声音”

近年来,湖南在系统治理、生态修复和突出问题整改上取得积极进展,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奏响了新乐章,唱响了“湖南好声音”。

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湖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四方面的工作成效:

一是自觉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整改。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8个问题完成整改17个、验收销号15个;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9个问题完成整改14个、验收销号7个。

二是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推进治污治岸治渔。关停拆除长江干流岸线全部39个砂石码头并生态复绿,退还长江岸线10公里;污染治理“4+1”工程进展顺利,全省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7.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6%;渔船渔民已全部退出。

三是坚持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洞庭湖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湘江治理与保护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关闭“散乱污”企业1563家,洞庭湖湖体总磷浓度较2015年下降41%,湘江干流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Ⅱ类。

四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顺利开工,新金宝、华为等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

书写保护长江的“潇湘答卷”

“虽然湖南省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突出问题整改任务依然繁重、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洞庭湖区转型升级需求紧迫。”湖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

据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省长江办负责人介绍,2020年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长江办”)第5次会议。会上,国家长江办正式移交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湖南省突出问题有20个(沿江11省市共169个),其中,衡阳、邵阳、湘潭、娄底各3个,湘西、常德、永州各2个,株洲、郴州各1个。国家长江办要求对新移交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并与2018年、2019年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合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工作目标、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时限要求,一体推进整改,整改方案于2021年1月25日前报国家长江办和生态环境部。国家长江办将以定期调度、调研评估、明查暗访等方式,对近三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拖延、敷衍、整改不力的地方,将以约谈、发督办函、通报批评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给我们很大震动和警醒,我们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我们将以‘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的决心,持之以恒抓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湖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一是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从政治上全面检视、深刻反思,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持续推进“4+1”治污工程,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继续开展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三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行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加快矿业转型绿色发展,加强饮水安全管理和水灾害防治,全面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是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动沿江沿湖产业转型升级,共同打造长江上中下游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