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存储“绿水青山” 收益“金山银山”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郑艾伽、记者华斌

“点绿成金”在江西抚州资溪成为了现实。全省首个“两山银行”在其下辖的资溪县创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资溪县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打通“两山”双向转换通道的“资溪方案”。

资溪县是江西省乃至全国最早确定绿色发展战略的县域。曾经,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放弃了发展污染环境的工业,为资溪人民赢得了“绿水青山”。如今,为打通“绿色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该县率先成立“两山银行”,策应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纯净资溪”建设。

与传统银行不同,“两山银行”并非实体银行,而是借鉴银行“存取”理念,通过构建“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转化机制,让固化在土地上的资源变成“活钱”。据介绍,该银行由生态资源收储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和生态通运营中心组成,采取租赁、托管、股权合作、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将全县碎片化、零星化的生态资源进行收储、整合,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并通过引进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助力生态产业做大做强。

自创建以来,资溪县已通过“两山银行”在江西省率先实现“森林赎买抵押贷款”“景区收费权支持贷款”“林权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并实现水域经营权及收益权融资、特种养殖权证增信融资等,信贷规模近17亿元,为森林抚育改造、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绿色金融在‘两山’转化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有效动员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推动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生态环境保护投融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的活力。”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表示,为大力践行“两山”理念,抚州市正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不断建立健全生态资源确权、生态产品交易、绿色金融创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绿色制度建立等机制,致力于碳普惠制度建设、平台建设、联盟商圈建设。目前,平台注册绿宝会员35.8万人,绿宝会员通过积极践行低碳生活,累计获取碳币1700多万个,有力助推了抚州市广大市民绿色生活方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