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一家化工企业搬迁升级的故事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李应松、记者郭丁源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安庆,作为长江流经安徽的第一个城市,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境内长江岸线长度占全省1/3以上,肩负着为长三角构筑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

长江经济带建设启动后,安庆市便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始终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相继启动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化工污染专项整治、固体废物排查、非法码头整治等,并率先试点林长制改革,努力让165公里的长江安庆段水更清,岸更绿。

安庆市长江外滩公园一隅。

安庆市长江外滩公园一隅。安庆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安庆新曙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有合成氨装置、液体氰化钠装置、EDTA装置、硫酸铵装置、甲醛装置、氰化银钾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紧邻长江岸线,由于生产工艺及污染防治设施先天不足,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2017年,安庆市委、市政府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下决心彻底关闭原华中路生产区,实行整体搬迁、退城进园。曙光精细化工公司搬迁后,原地块由政府统一收储,于2019年7月移交安徽置地集团,目前该地块已划分到以“安庆之星”为标志的滨江CBD片区开发建设中,一张“国际化、生态化、现代化、人文化”的安庆长江新名片呼之欲出。

据介绍,新厂区位于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达5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8.2%。严格贯彻落实环保“三同时”工作,各项目高标准投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采取多项先进的水、气治理措施,污水排放量也由120万吨减少到80万吨,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套回用水装置,每年可节约新鲜水用量约200万吨;实施并完成了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脱硫和脱硝效率稳定在90%以上、除尘效率99.9%以上,各项污染物排放均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要求。

安庆市在指导该化工厂实施退城进园搬迁项目的同时,在高新区新建煤制氢项目、丁辛醇项目、空分项目、精细化工产品项目。其中煤制氢、丁辛醇、空分项目已于2017年正式生产,精细化工产品项目(一期)甲醇氨氧化装置于2018年6月建成并进行试生产。2019年,集团年经济规模跨上30亿元台阶,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安庆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安庆市严格落实“禁新建”“减存量”等要求,推进沿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城区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两大龙头产业,化工企业全部“退城进园”,安庆石化百亿技改项目2020年开工,石化新管廊带建成运营,“8828”油气管线40年穿城而过成为历史。各县立足实际实施首位产业“十个一”工程,已形成9个超百亿产业集群,首位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达50%。安庆全市禁养区内54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岳西、潜山自然保护区内18个小水电站全部关停,12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投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