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画龙点睛”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一环。从长三角到长江经济带,浙江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挥优势、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创新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战略支撑作用。

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首要原则。杭州市拱墅区十字港河曾一度成为“黑臭河”。通过一系列治水组合拳,十字港河变身“水下森林”,成为附近群众健身休闲的首选地。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浙江为自身转型升级争取了一个广阔的战略腹地,开拓大市场,打开大空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实现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

创新也正改变着浙江经济的基因。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推进“互联网+”“企业上云”以及大数据产业培育等行动,打造之江

实验室、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高能级创新平台……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51.5%。(郭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