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江浩荡起涛声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长江自西向东流经安徽800里,称之为“八百里皖江”。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皖江各市“建新绿”、治污染,努力推动“岸绿”。近期,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一行顺江而下,在安徽沿江欣喜地看到,长江大保护的成效正在凸显,“又绿江南岸”的景象正在此间恢复,一簇簇、一排排新植的杨树或柳树,将过去被砂石码头、垃圾废渣侵占的岸线装点得生机盎然;江面上客船、货轮往来穿梭井然有序,水政执法船游弋其间,曾经一度猖獗的非法采砂船不见踪迹;江中清波流碧映彩云,池州、铜陵等水域再现多年难见的江豚戏水画面……

让产业变“绿”,让“绿”变产业,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安徽省纵深推进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行动,从点位入手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向面上拓展推进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保护生态,生态就会有回馈。2019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85%,同比上升8.3个百分点,为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此记者深切感悟到: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

来,安徽省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以新型“铜墙铁壁”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体系加快建立。(郭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