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河”不见了!——记南京燕子矶化工综合整治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郭丁源、袁雪飞

“燕子矶”,北临长江,号称“万里长江第一矶”,康熙南巡江南,多由此上岸,登高远眺,即兴题写“燕子矶”,“燕矶夕照”也因此入选清初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燕子矶一角。

燕子矶一角。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然而,数年前的燕子矶可没有传说中那么美好。尤其是燕子矶片区有一条北十里长沟西支,就曾被当地人称为“五彩河”。燕子矶新城指挥部规划拓展部部长陈智敏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回忆说,“五彩河”并非美称,而是因为当时沿江排放化工厂不同的污水合在一处产生的无奈“奇观”。

陈智敏介绍,由于靠近长江“黄金水道”,燕子矶片区上世纪中后期很快发展成南京化工业集中区,拥有仓储物流、砂场码头、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据不完全统计,鼎盛时期这类企业多达404家。

从2010年开始,南京市栖霞区把燕子矶地区化工企业整治搬迁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拉开了整治的序幕:2011年,51家小化工企业全部关停;2012年,66家化工企业全面停产,至此燕子矶地区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实现环保搬迁、退城入园。如今,经过几轮整治,燕子矶地区已经完成404家企业关停、搬迁、拆除,累计投入资金150亿元。

伴随着整治搬迁工作的开展,燕子矶地区的配套项目也纷纷启动,开始了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华丽转身,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城融合,重点发展智慧科技、商务商贸、文化旅游等新型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宝能滨江商务集聚区、华润华发万象天地、招商花园城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区域总部、品质酒店相继落地;总投资约350亿元的创智科技园、智慧电气城等重大优质项目正在推进,燕子矶地区已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长沟西支已经彻底摆脱了“五彩河”的名号。南京市2017年起先后投入7亿元,拆除沿河违法建筑4.1万平方米,完成154个片区雨污分流工程。2018年,3条河道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实现水清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