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绿色城市群正在崛起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三人一行,奔赴多地,驱车沿着大江奔走1200余公里……这是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这几天在江苏采访记录。这一路上我们经过张家港市、南通市、扬州市、常州市、镇江市和南京市,领略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大运河与现代巷道的交融,也感受到了“夕阳依旧垒,寒磬满空林”的长江寒时美景。当然,更多的笔墨还是聚焦长江经济带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引下,沿线省份对于恢复长江经济生态有哪些值得关注、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例如泰兴,作为拥有全国最早的专业性精细化工园区之一,下决心把环境历史欠账科学、全面、规范处置到位,全力打造生态廊道滨江段节点工程。

再如镇江,拥有江苏最长的长江岸线,大力推进化工企业关停并转,企业总数从2006年的500多家降至93家,化工企业数列全省倒数第二。

还如扬州,2014年启动三湾片区征地拆迁工作,2017年9月三湾公园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化工行业是江苏省的重要支柱产业,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沿江1公里已经见不到散乱开发的化工企业。在推动长江生态修复和复绿中,当地政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企业作出了“极大的牺牲”,群众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推进协同联动,一项项举措正是一份份决心,这正表明了,长江生态亟须保护的理念日益深入江苏沿江地区百姓心中。坐拥400多公里长江岸线的江苏,正在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个生态修复理念更科学、现代产业体系更完备、协同发展机制更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城市群正在江苏呼之欲出。(郭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