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化工围江” 只为碧水东流

2021-0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王晓涛

湖北省宜昌市地处长江西陵峡口,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曾几何时,沿江区段分布的化工企业,让当地环境不堪重负。如今,经过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行动,这里已是水清岸绿,成了广大市民的休闲之地。

宜昌之变,得益于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意识到“化工围江”制约城市发展的严重性,下定决心,制定化工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一手抓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化工过剩产能,推进沿江134家化工企业“关、转、搬”,防范化工污染风险;同时,利用旧动能腾退出的新空间培育精细化工产能,引导化工产业向高端发展。

其实,宜昌只是长江经济带在发展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实施化工污染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的部署下,近几年来,为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工信部做了大量工作。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围绕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工信部的工作安排可谓紧锣密鼓:4月,召开江苏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暨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视频座谈会;5月,召开视频会议,指导四川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防治工作;6月,召开湖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暨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转工作推进视频会;7月,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园企对接暨产融对接会在线上平台召开。

推动污染整改,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功不可没,发挥了巨大作用。如明确要求存在污水不达标或者超标排放等问题的化工企业,依法责令整改,2018年6月底前完成整顿改造,其中,处于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还要搬离、进入合规园区,限期治理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依法报请政府责令关闭。

经过几年的努力,化工污染治理已初见成效。以企业达标排放为重点,开展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工业园区污水管网不完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运行等问题。通过“严控增量、淘汰落后、优化布局、改造升级”,推动实现化工产业发展“园区化、绿色化、循环化、一体化”。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禁止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亿元,支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2019年沿江11省市累计“搬改关转”重污染化工企业963家,其中,包括位于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44家,推动沿江化工产业由粗放发展转向集约绿色发展。

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长江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长江干流岸线3公里范围内和重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但是以提升安全、生态环境

保护水平为目的的改建除外。要加快搬迁改造重点地区危化品企业。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加快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