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沙洋:党建引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4-2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湖北省沙洋县后港镇组织镇机关部分党员及仙桥社区党支部、宋湖社区党支部党员赴沙洋烈士陵园、五七干校等党建教育基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在烈士陵园,他们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倾听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在五七干校,党员们通过现场展示的图片、书籍、信件文件等革命文物和史料,近距离了解当时党员干部劳动锻炼、艰苦创业、勤奋学习、积极生活的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

阳新养猪专业合作社的养猪场

禄生汇水生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藕带+泥鳅”新种养模式

禄生汇水生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

禄生汇水生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藕带+泥鳅”新种养模式,村民正在挖藕带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机关部分党员及社区党支部党员在沙洋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后港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场景。近年来,后港镇举办了多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积极探索综合教育模式,依托“主题党日”、“学习强国”、“集中夜学”等载体平台,坚持“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讨论法、演说法等多种形式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统一到政府建设发展上来。

据后港镇党委宣传委员宋文星介绍,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后港镇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永葆赤子报国心。让党员干部们听党话、感党恩、永远跟党走。同时,还激发了党员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为镇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4月25日,笔者在荆南新农村看到,一栋栋排列整齐的富民安居房在阳光照耀下和装束一新的村貌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当我们走进郭洪的房屋时,他正坐在客厅里看电视,脸上挂着惬意的笑容。他告诉笔者,自搬进富民安居房后,每天都像过节似的。以前住在土坯房,一家人总担心刮风下雨。现在住在富民安居房里,厨房、卫生间、水、电、网络齐全,不但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而且还在村里创办的合作社里务工,年收入达4万多元,这是祖祖辈辈不敢想的事。

“短短几年时间,荆南村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一切得益于‘党建引领’活动的开展”。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珍洪指着党员积分榜说,我们把每位党员的岗位、身份、职责都亮了出来,党员他干不干,积分榜上就能显现。据了解,荆南村制定了《村“两委”班子设岗定责管理细则》、《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督促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例如该村党员积极服务移民安居,手把手传授油菜、水稻种植技术,并引导38名移民到荆玻、荆华铝业等企业就业,人均月增收3000多元等事迹。

自后港镇“党建引领”开展以来,荆南村党支部从加强党员管理、夯实村级阵地着手,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流转土地2000余亩。成立了禄生汇水生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和阳新养猪专业合作社、先后引进了湖北九牛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两岸明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荆门华贵渔业有限公司和湖北蟹尚凰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以及特色采摘体验园的落地实施,解决了当地120多人就近就业,带动了郭洪、张庆、舒涛、张寿海等一批移民致富。该村先后荣获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和谐移民新村”、荆门市“红旗党支部”、荆门市“村级集体经济50强”、沙洋县“‘五好’村(社区)党支部”等多项殊荣。

荆南村通过“党建引领”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之路,只是后港镇坚持以党建引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后港镇把“党建引领”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的总引擎,强化政治引导,夯实队伍建设,在全镇开展了“党建引领”活动,统筹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社会和谐、乡风文明”六项工作。在活动开展中,后港镇将评选结果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报酬直接挂钩,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在仙桥社区的党务政务公开栏看到,群众的各项补贴明细公布于众。“我们把所有的工作都置于‘阳光’之下,就是给群众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永林指着不远处的党务政务公开栏说。社区居民自发组建了广场舞团队和篮球队,以往抹牌赌博、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歪风邪气被扭转,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不仅统筹推进培育支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改善民俗民风等,也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如今,后港镇已形成了以荆华、丽阁、关帝为核心的铝产业链;以荆玻海龙、晶耀为核心的玻璃制品产业链;以布实、新金禹为核心的防水产业链;以新源、金港、东晖为核心的服装产业链;以蛟龙、黎哥为核心的绿色食品产业链,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灿说。(廖亮  徐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