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奋进新征程

2021-05-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日前,在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浙江省,一系列“守好红色根脉”活动举办。5月11日,在中共浙皖特委纪念馆广场,由开化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国家公园城市添动力”等四个专题实践活动工作战队,从县委书记鲁霞光手中接过红色“战旗”,正式出征。    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日前,在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浙江省,一系列“守好红色根脉”活动举办。5月11日,在中共浙皖特委纪念馆广场,由开化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国家公园城市添动力”等四个专题实践活动工作战队,从县委书记鲁霞光手中接过红色“战旗”,正式出征。 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冬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党员干部认识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投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学习党史,鉴今明理。站在历史新起点,更要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以客观系统、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党史,能够强化历史思维,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特别是对党的经济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

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就蕴藏在这部伟大历史之中。当代共产党人通过铭记光辉历史可以延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延续光荣传统可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学习党史,开拓奋进。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历史亦向我们证明,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风险、挑战和未知,我们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科学应变、深化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驻河北省灵寿县挂职工作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