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以思想“破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5-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5月14日 ,湖北省红安县2021年科技创新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红安经济开发区新型产业园召开,该县117家规上企业及获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对千川门窗、宜田科技、新艺雅集等一批企业兑现了奖补资金共800多万元。

为思想松绑,迸发科技创新活力,红安县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多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在全省市、县科技创新能力考评中排第33名,较2015年前进了33位,2019年获得省委、省政府科技创新进位表彰。

以增强活力寻突破,发挥科技优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锐意变革,该县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全面增强,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发展态势正在显现。千川木门通过转让股权与好莱客强强联手,创造净税收5400万元,预计3年内产值达到30亿元。雅居乐家居智造项目投入技改资金8000万元,以工业4.0标准建设业内最先进的门扇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仓储中心,半年实现产值3亿元。

以观念更新促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在发现问题中解放思想,通过解放思想解决实际问题,跳出思维“围墙”,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切实把扩大增量、做优存量、提高质量落到实处。该县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企业“四大行动”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建立定期研判调度机制、任务清单交办机制、督查考核评价机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实行清单式管理,紧盯签约、开工、入库、主体完工、投产、进规等关键环节,组建督查考核专班,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排名、年终结硬帐,对在国务院、省政府督查和市委综合实绩考核中取得突出成绩的,给予最高5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对重大项目建设季度考核前三名的招商护商团队分别给予10万、8万、6万元的奖励,对每个新投产项目、每个新进规入限企业分别给予招商护商单位1万元、2万元奖励。

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强调,要深化思想破冰,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把抓科技创新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将科技创新置于更加优先的发展位置。(廖亮 毛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