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创新形式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入心

2021-06-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周钰翔、记者殷晓旭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莱西市不断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线下+线上”随时随地学

日前,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群体,莱西市委宣传部组织机关全体青年干部到莱西二中开展“点亮微心愿 传递正能量”志愿服务活动,向莱西二中赠送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习资料,帮助莘莘学子实现自己的“微心愿”,希望同学们能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成长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

利用学生放学后的课外时间,青年干部们来到二中的团员活动教室,学生们在台上宣读自己爱心卡上的“微心愿”,青年干部依次上台将精心挑选的爱心礼物赠送学生,并一一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奋进。

心愿仪式结束后,近两年考录到莱西市委宣传部的青年干部与同学们坐在一起,分享自己在党史学习和自身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今后的学习中通过扎实勤奋的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社会。

围绕线下线上两个平台,莱西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在线下围绕清明节、劳动节、青年节等时间节点,在全市团组织、少先队中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干部演讲大赛、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活动280余次,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在线上莱西紧紧依托“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党史主题团(队)课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累计参与学习人数达8万余人次;并鼓励各团组织、少先队积极制作、推出党史学习主题作品,通过图文、海报、短视频等各种形式,引领带动广大青少年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方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校内+校外”高质高效学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鼎鼎大名的‘八路胡同’,它位于马连庄镇河崖村,胡同里原住有8户人家,抗日战争期间有5户7人参加八路军,更有‘顾家一户三英烈’的故事流传,因而被称为‘八路胡同’。后胶东行政公署也迁至于此,可谓见证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和我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在胶东红色文化展馆,来自莱西香港路小学的“小小讲解员”苏禹冰同学正在为前来参观学习的莱西党政干部和中小学师生讲解莱西红色革命历史,受到在场同学们的齐声赞扬。

听了苏禹冰同学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从自身做起,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学习,成长为栋梁,将来报效祖国”“要让革命之火生生不息,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在莱西,像苏禹冰一样的“小小讲解员”还活跃在各个红色历史纪念旧址、场馆中,承担着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

据了解,莱西市在校内牢牢抓住“课堂主阵地”,以适合青少年的方式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党史宣讲”“学党史手抄报”等多种党史学习活动,用青少年的语言生动讲述50多个党史小故事,为青少年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载体保障。

校外则充分发挥莱西党史馆、莱西市革命烈士陵园等“一馆六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作用,组建“小小讲解员”党史宣讲团队,开展党史参观学习活动,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和方式进行讲解,让更多青少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活动+服务”入脑入心学

“通过集体参观学习党史和深入了解莱西历史脉络,我们更加热爱这片拥有七十余万乡亲父老的热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汲取党史力量,扎根莱西,建设莱西,用我们的青春与热情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莱西青年尖兵营队员马健伟说。

建党百年来临之际,莱西市青年尖兵营八连十排的队员们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莱夷文化特色集体活动,走进莱西福顺德故楼,集体参观学习庆祝建党100周年莱西革命文物史料展,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汲取奋进前行动力。

据莱西市青年尖兵营八连指导员冯连营介绍,十排是莱西当地一只由宣传、文旅、融媒、美术馆、自然资源和综合执法等六部门28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工作队伍,集体学习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增强青年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建设打下牢固的思想信念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莱西通过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岛市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暨14岁集体生日主题活动、“铭记初心志 永远跟党走”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群体学习党史知识、讲述党史故事、分享奋斗历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团团地摊送服务、职业体验面对面、直播电商培训等服务活动40余次,做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让青少年从亲身实践中感悟、成长,树立正确党史观、人生观,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青年群体想干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强大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