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建中巴经济走廊,“90后”巴基斯坦大男孩拥有了“成长的翅膀”

2021-04-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魏立军 记者公欣

1703458365

“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我的肯定,我的愿望是有机会能到中国走走看看,亲身体会那里的发展。”这是尼多斯·库马尔(Nirdosh Kumar),CMEC巴基斯坦TEL电站(塔尔煤田二区块电站二期项目)员工,在获得“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优秀巴方员工奖”时的感言。而CMEC巴基斯坦TEL电站——这一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的能源项目也见证了这个90后巴基斯坦小伙子“蝶变般”的成长历程。

234343739

脱颖而出的巴基斯坦“大男孩”

中等身材,黝黑的脸庞,笑容腼腆,尼多斯·库马尔给人的第一印象酷似邻家大男孩,但深入巴基斯坦TEL电站现场,你就会发现这个90后的小伙子身上透着一股子牛劲儿。TEL电站是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在巴基斯坦承建的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的能源项目。

395616107

“库马尔特别勤奋,而且非常守时,我交代的任务都能按时完成,碰到不懂的问题一定会及时询问,这一点在90后这一群体中非常难得”,提起自己的“爱徒”库马尔,TEL电站中方现场安全经理曾启才非常自豪。项目现场30名安全员,库马尔的表现非常亮眼。

717919091

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库马尔,作为第一批巴方员工来到新成立的项目公司,成为了一名现场安全员。别小看“现场安全员”这个角色,这可是项目现场不可或缺的岗位。每天的安全早会后,库马尔跟着师傅奔波于各个作业现场,做例行开工检查,从业主提出的安全要求落实,到工人的操作规范,提醒施工过程中注意人身安全。巴基斯坦信德省灼热的阳光晒黑了小伙子的皮肤,每天扎在工地上,不断地磨练,这位年轻人以自己认真负责踏实的工作态度,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安全员中的佼佼者。

高耸数十米的钢结构厂房,各种复杂的交叉作业面,这些有难度的现场总能看到库马尔的身影。虚心、好学,中巴双方的现场工作人员,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大男孩”迅速成长为一名安全卫士。

1523860411

“我要留在项目现场”

尼多斯·库马尔的家在卡拉奇,距离项目现场约400公里。按现场规定,巴方员工可以享受一个月4天的假期。年轻的库马尔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大城市的繁华热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TEL电站所在的信德省形势更加严峻,疫情防控任务前所未有得艰巨。

“我要留在项目现场”,面对项目现场人手、物资紧张的情况,库马尔挺身而出,主动要求留在项目现场,而这一留就是8个月。巴基斯坦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库马尔参与制定了现场项目部防疫预案。作为巴方员工防疫小组的骨干,库马尔每天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琐碎而细致的基础工作:测量体温,消杀,隔离,送餐,等等。同时,他还利用自己懂得信德语的优势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并以口头宣贯方式积极向当地工人宣传防疫知识。

忙碌一天的库马尔回到宿舍,总会和未婚妻通个电话,让她不要为自己担心,因为中国项目现场是最安全的,因为他也在负责安全工作。“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通过我的工作,保证大家的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库马尔说自己坚守项目现场,离不开亲人的支持。疫情期间,他忙前忙后帮助联系各种防疫物资。

1736984428

“我愿意成为企业和当地沟通的那座桥”

作为大型海外工程项目,中方与外方的沟通至关重要,有时候一个误会甚至会引起一场纠纷。TEL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当地工人只会说乌尔都语,而中方员工大部分只会英语。库马尔恰好是那个懂两种语言的人,他就是沟通不可或缺的“那座桥梁”。

工作两年多,库马尔从最初的安全员,到兼任行政助理,承担起与各方打交道的工作。随着包括TEL电站在内的一批项目的建设,当地电力供应将大大改善。这一点让库马尔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者,我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带来的发展机遇,而且这里为我提供了实现抱负的理想平台,所以我愿意成为企业和当地工人沟通的那座桥。”库马尔说。

库马尔跟着他的中国“师傅”们,不仅学到了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更深刻体会到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了解当地人的需求,帮助他们增强对项目的了解,才能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阻碍。他常常深入到巴方员工中,告诉他们:能源供给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会让当地经济发展得到改善,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大家慢慢都会过上好日子。

年轻的库马尔好学上进,为了做好这座“桥梁”,他开始学习中文,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跟着中国员工从比比划划到慢慢表达。因为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他想走近中国、了解中国,这是埋藏在他心里的愿望。

共建“一带一路”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中巴经济走廊作为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和中巴合作的示范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CMEC巴方员工尼多斯·库马尔如同一朵浪花,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浪潮中,逐渐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