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友谊之花盛开在吉拉姆河畔

2021-04-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公欣

待人友善,幽默风趣,这是哈米德·阿里(Hamid Ali)的中国同事们对他的普遍印象。繁忙的工作之余,哈米德·阿里常常抽空拍摄怡人的巴基斯坦当地风景分享给项目上的中方同事,向中国同事介绍巴基斯坦的风土人情。

661624704

2018年1月,作为征地移民专家的哈米德·阿里入职卡洛特项目公司,一直以来他工作勤奋,并且认真履行自己岗位职责,收获了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事实上,哈米德·阿里在征地移民领域的经验已有20余年,在加入卡洛特项目公司之前他一直在巴基斯坦政府单位工作,具备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多次协助项目公司取得征地工作突破性进展。

由于卡洛特水电站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哈米德·阿里的工作范围包含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地区和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他以非凡的工作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奔走于旁遮普省政府与克什米尔政府之间,与巴基斯坦征地移民相关的政府部门保持稳定且密切的联系。同时他还参与了“移民安置计划”的相关重要工作,致力于深入城镇、乡村,设身处地地为当地村民着想,为他们解决搬迁安置中存在的难题。

征地移民工作繁琐复杂,时常需要周末加班,但是哈米德·阿里任劳任怨,对征地移民工作从不抱怨。他不辞辛劳,挨家挨户地拜访移民,对于不愿意搬迁的村民,他顶着酷暑拜访,一次不成功就拜访两次,两次不成功就三次、四次......最终总能成功以他的真诚和不懈游说打动村民,同意进行搬迁。偶尔有时遇到行为比较激进的村民,哈米德·阿里态度礼貌,将心比心地耐心解释公司政策及当地法律法规,为村民分析搬迁后的生活规划和利弊,在当地村庄中收获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哈米德·阿里还设法协调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卡洛特项目库区移民搬迁的问题。由于这项工作与后期卡洛特项目按期蓄水息息相关,因此尤为重要,哈米德·阿里可谓是为卡洛特项目顺利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1260136276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为了响应卡洛特项目的防疫工作,也为了保护同事和家人的健康,现年50岁的哈米德·阿里选择连续坚守在卡洛特项目一线长达8个月之久。

因为坚守岗位,他错过了重要的开斋节,这个节日在当地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也是每个家庭阖家团圆的日子。他在疫情期间展现出来的信念、乐观的态度,深深感动着卡洛特项目的所有中巴方员工,影响了更多当地员工坚守一线,为减少项目人员流动、降低人员感染风险贡献了力量。

“我很思念我的家人,我的儿子和女儿也很思念我,他们说由于我常年不在家中,所有的节日都仿佛失去了色彩。但是尽管如此,在疫情面前这种思念却成为了我的动力,促使我坚守在现场,与我的同事们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哈米德·阿里说。疫情期间,在部门人员短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哈米德·阿里主动承担起更多的部门工作,协调其他同事处理征地移民事宜,有效保证了部门工作的连续性及平稳运行。

在生活中,他也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每到传统中国节日时,他的中国同事们总能准时收到他的祝福。友善、热情、包容等优秀品质,使他成为这个多元文化企业中巩固中巴友谊的使者。生活自律、热爱运动的哈米德·阿里,在50岁的年纪和年轻小伙子们打起板球来丝毫不逊色,成为巴方员工中业余活动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深受大家的喜爱,为团队凝聚力作出了贡献。对于年轻一代,哈米德·阿里也乐于分享,毫无保留地传授多年来的生活以及工作经验,是中巴双方年轻员工的前辈、老师及好友。

哈米德·阿里为推动卡洛特项目的前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通过个人魅力促进了中巴友谊的交流。作为中巴友谊和文化的传递者,哈米德·阿里荣获2020年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优秀巴籍员工。这正是对像哈米德·阿里这样兢兢业业的巴方工作者的奖励和荣誉,更激励着更多巴籍员工在工作中不懈努力。中巴友谊在吉拉姆河畔开出美丽之花,这美景必将长留在中巴人民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