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塞姆的“小心愿”: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21-06-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公欣

为了赶项目进度婚期一推就是两年多,疫情期间不休假长达8个月吃住在工地……这就是1990年生于巴基斯坦北部Ronyal小镇的瓦塞姆·阿克拉姆(Waseem Akram)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故事片段。2013年瓦塞姆从白沙瓦工程与科技大学毕业,加入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电装备”),全程参与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默拉工程”)施工,具体负责靠近拉合尔侧237公里输电线路建设阶段的对外业主沟通、安保协调、当地居民沟通、当地新员工培训、施工过程监控等工作。

834377546

默拉直流项目由国家电网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电装备公司设在巴基斯坦设立的默蒂亚里至拉合尔输电有限公司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进行开发建设,总投资16.58亿美元。项目建成后可将巴基斯坦南部的大规模电力送至巴基斯坦负荷中心,可满足巴基斯坦特别是旁遮普省及伊斯兰堡地区电力负荷供电需要,为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在建设及运营期该项目将为当地创造约5000—7000个工作岗位。

项目开始施工时,瓦塞姆已经有了一位漂亮的女朋友,已经准备在2018年末结婚。而此时输电线路刚刚处于紧锣密鼓准备阶段,为了工作,瓦塞姆婚期推迟3个月;项目一旦开始就无法停下,而瓦塞姆的婚期3个月后又是3个月,这一推两推,就推后2年多。

对于输电线路建设来说,最难的部分不单在于施工条件苛刻,更重要的是与当地居民沟通,使其同意在其土地上施工(俗称“路权”)。为了更高效的获得地主同意,瓦塞姆每天不是在与地主沟通,就是在去地主家的路上。过程中,瓦塞姆不断向当地居民宣扬着默拉工程对巴基斯坦的重要性,在瓦塞姆的努力下,默拉工程广泛赢得了当地居民的赞同,同意施工人员进入其土地开展施工。也是基于此,默拉工程成为巴基斯坦为数不多能够按期完工的输电线路工程。

643289478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默拉工程建设造成不小的冲击。关键时刻,瓦塞姆积极响应中电装备公司号召,疫情期间不休假,长达8个月吃住在工地;另一方面,在公司组织的培训课上瓦塞姆认真学习和贯彻疫情防疫措施,疫情期间,与中电装备公司派出的医生一起,到施工区的每个角落,组织巴方工人学习抗疫知识,努力做当地施工队伍的思想工作,疫情期间不撤场,巡查当地工人施工期间防疫准备情况。正是有许多如同瓦塞姆的巴方员工存在,建立起与每个参见巴方工人沟通的纽带,默拉工程取得防疫工作的胜利,项目能够顺利完工。

如今,作为一名工程师,瓦塞姆已经有了6年的输电线路工程经验,对于默拉工程建设,他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断研究施工图纸,学习中方架线先进的施工方法;默拉工程是巴基斯坦首条跨越500kV运行线路的项目,瓦塞姆在看到过程中无人机、巧妙地跨越农田、132kV、220kV、550kV输电线路时,让瓦塞姆叹为观止,跑上跑下了解各个细节,不断向中方技术人员请教计算过程……项目结束,瓦塞姆倍感收获颇丰。此外,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新加入的巴方大学生,晚上瓦塞姆经常自发组织课程,手把手教新员工。

835185728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下,像瓦塞姆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置身于重点项目建设中,为中巴之间的钢铁友谊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巴方人员代表,瓦塞姆获得参建中方人员的一致好评,也赢得当地人民的赞誉,他每天盼望着中巴经济走廊为巴方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