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荣生委员:创新是促数字与实体融合的先驱力

2022-03-03 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张洽棠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新发展阶段,我国需要将数字经济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新空间、新增长点。数字经济是面向未来、面向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经济形态的关键力量,我们需要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塑造数字经济的健康生态,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秦荣生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应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

创新发展应该作为驱动力,秦荣生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长期以来,实体经济都是我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数字技术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的应用,催生出全新的智能装备产品和服务,加快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贯通,使上游与下游、生产与消费对接更高效,供求更平衡,资源配置更优化,能够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支撑能力,开展前沿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工业芯片、智能传感器等融合支撑产业培育和发展壮大。发展新型智能产品,培育推广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创新发展需要汇聚各方力量,应持续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体系,深化产融结合与产教合作,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效贯通。

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历程证明,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只有融合发展才能让数据释放价值、爆发力量,只有融合发展才能实现以数字技术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秦荣生表示,其实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也并不是高不可攀,融合发展是方向、是出路,实体经济各行业、各企业都可以在充分利用数据的基础上找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径、拓展创新发展的空间。从本质上探究,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的追求,需要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关键在政府引领,重点在全民参与,基础在企业发展,最终目的在惠及人民。

以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例,秦荣生建议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提高物联网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公共服务、文化教育等领域的覆盖水平,增强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

秦荣生还强调了充分发挥数据要素潜能作用。政府应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采集,聚焦数据的标注、清洗、脱敏、脱密、聚合、分析等环节,提升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培育壮大数据服务产业。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培育市场主体、完善治理体系,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