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钰代表:发展数字孪生技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2022-03-04 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张洽棠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将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孪生技术是智能制造发展的新趋势和重要抓手,与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深度融合、不断创新,逐步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数字孪生技术作为解决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难题和践行智能制造理念的关键技术,在智能研发、智能生产、智能管理、智能服务、产业链协同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对于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执行董事高钰表示,发展数字孪生技术也成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推动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举措。

我国是工业制造大国,数字孪生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近期国家与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中,也开始强调支持数字孪生技术发展。如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开展数字孪生创新计划,作为突破数字化转型关键核心技术的主要举措;2020年4月和2021年2月,工信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门分别出台两次《智能船舶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将数字孪生纳入关键技术应用标准体系。2021年9月工信部和住建部发布《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加快数字孪生技术研发与应用。

在产业实践方面,我国部分领先工业企业也开始开展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探索,但总体来看,数字孪生当前的企业级应用还不多,还没有形成体系化、规模化的应用场景。特别是目前在数字孪生相关核心软硬件系统技术上,我国企业与国外主导企业相比差距还很大,严重制约了我国数字孪生技术的推广应用速度与效果。

对此,高钰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加快工业数字孪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

数字孪生涉及到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基础技术,而支撑数据孪生应用的工业软件及各类数字化工具技术,我国在国际科技封锁的形势下成为关键“卡脖子”短板。所以,在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发展还处于探索应用期,我国应充分利用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众多的优势,加快规划与布局,实现工业数字孪生技术赶超。

建议制定数字基建环境下的分类产业数字化提升政策细则,针对工业数字孪生技术体系建构所需的数字支撑技术、数字线程技术、数字孪生体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基础与核心技术,制定工业数字孪生共性技术开发路线图。鼓励重点科研机构与优势企业联合研发攻关,发起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集成重点科研机构基础技术支撑作用与优势工业企业工程开发能力,快速、有序地实现工业领域数字孪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与优秀人才培养,支撑我国工业数字孪生技术体系自主化进程。

第二,支持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示范与基础平台建设。

由于存在工业基础匹配问题、数据共享与兼容难、成套解决方案匮乏等因素,导致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成本高昂、效率低下,限制了工业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化推广的速度与规模。所以,需要统筹谋划、汇聚力量,通过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示范与基础平台建设,支撑数字孪生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快速有效应用。

首先,立足需求牵引和价值导向,分析梳理出需求急迫、基础具备、潜力巨大的重点行业或应用场景为突破口,集聚资源、分类建设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通过政策性规划与市场化申报相结合,鼓励横向不同类型机构、纵向不同产业链环节的优势主体力量,协同合作共建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孵化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孪生总集成总承包商,培育易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孪生商业模式。其次,发挥各级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集中力量有计划地建设行业性或地域性的基础设施、数据共享、试验测试及分析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效率。

第三,加强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标准与法规研究和制定。

标准是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催化剂”与“刻度尺”,标准的制定对于推动工业数字孪生技术有序发展、降低应用成本至关重要。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应组织数字孪生技术创新与应用主体,持续开展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标准布局论证,成立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标准化研究机构,组建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发展与应用标准创新联盟。鼓励与支持我国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创新与应用主体,主导与参与数字孪生国际标准、国家行业标准的研制过程,推动工业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领域基础共性标准、关键技术标准、工具/平台标准等的研制及推广,力图在该领域形成规则制定权与国际话语权。

数字孪生技术与互联网加速融合的过程中势必面临一系列数据安全风险与挑战,工业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离不开数据的安全保障。在国家和行业层面,需要尽快研究与制定工业数字孪生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明确知识产权归属保障创新利益,通过强化法律规制降低恶意犯罪行为,通过规范安全管理体系预防监控风险,确保工业数字孪生技术有序、安全应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