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代表:建议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构筑绿色新基建

2022-03-06 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张洽棠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全国两会提交4份书面建议,涉及发展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民用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居家养老等方面。

加快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张近东在历年两会建议中持续聚焦的重点议题。物流服务贯穿于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物流交通能耗已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0%以上,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张近东建议将“绿色化”发展纳入物流行业仓储、运输、包装、回收全链路的多个环节,通过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打造绿色新基建构建减碳生态。

围绕进一步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张近东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基于近两年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张近东立足流通体系,对如何更好的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建议进一步创新协议储备机制,重视发挥具有自有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具有采销存一体化能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作用,构建更加适应市场形势和信息化发展特征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另外,面对我们当前面临的深度老龄化问题,张近东从物业服务视角提出了进一步的解决方案,基于近年来部分物业企业在养老服务模式上的初步探索尝试,张近东建议,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设立居家养老服务专项基金,加快建设国家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推动“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承担费用、物业企业实施”的养老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