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胡卫:破除体制障碍,让职业教育扬眉吐气

2022-03-0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潘晓娟报道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常务副主任胡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职业教育重要性凸显,职业教育也将迎来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

当下,职业教育引发的一些焦虑,影响了“双减”目标的落实。胡卫分析说,现在到任何国家看到的几乎是中国制造,中国崛起、大国工匠支撑中国制造,创造中国品牌。因此,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职业教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摆脱技术上狭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人、也要教做事,既要学文化、也要学技能,让学生既有有学头、也有盼头、还有奔头。

“上海中华职教社创始人黄炎培曾说过,职业教育就是求知和求能,进而安居乐业、敬业乐群,并且能够有所创造发明造福于社会和人类。”胡卫建议说,挺起职业教育的脊梁,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体制障碍。一是要横向要融通,实现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专业教育的横向贯通,为学生的发展搭建平台。二是纵向要畅通,要打通“断头路”,畅通职业教育的升学渠道。特别是要以能力和实操作为导向,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其成为职业本科、职业专科招生的主渠道。在普通高校甚至一些名校的技术技能类专业也可通过职教高考来遴选优秀学生。此外,要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很重要的就是在就业、落户和薪资待遇等方面,要让职教毕业生享有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待遇,以此扭转对职业教育的认知,缓解家长的焦虑。

胡卫表示,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将伴随人们的一生。职业教育将会成为终身教育、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基础。要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让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能够备受尊崇,让三百六十行能够人才辈出、星光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