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鑫委员:全面推进节能工作提高能源效率

2022-03-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 潘晓娟

“我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优先位置,着力提高能源效率,是当务之急,更是重中之重。”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宋鑫此次提交7份提案,这些提案既有涉及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绿化带生态化等节能环保领域,还有事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快递员从业等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

宋鑫的第一份提案是《加快全面推进节能工作》,聚焦加快全面推进节能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据相关机构研究数据显示,节能对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的贡献约为70%左右。而目前,在全面推进节能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单点节能挖潜难度大、节能技术创新驱动不足、节能优先氛围尚未普遍形成等问题,宋鑫对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聚焦全流程、全产业链、全行业,鼓励能效系统提升。建议应加大财税激励,鼓励龙头企业构建大企业引领全流程、全产业链能效提升格局。支持龙头企业一方面开展进一步提升自身全流程能效水平,树立中国能效标杆;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能效管理,利用集中采购、绿色采购等方式,强化能效约束,带动全产业链、全行业和生态圈的能效提升。

二是锚定系统化、低碳化和数智化,加大创新力度。建议应鼓励创新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构建融通创新生态,创新应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把区域能效综合提升方案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为深挖行业、跨行业、跨领域节能潜力提供更多的综合解决方案。

三是建立节能国家奖励制度,营造节能优先全社会氛围。建议国家或者主管部门定期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崇尚节约、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牢固树立节能优先意识,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此外,宋鑫强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宋鑫的另一份提案《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利用行业健康发展生态》中,他建议应加强对资源循环利用行业的政策支持,加快构建资源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的管理体系,加大资源循环利用行业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等。

如何做好做活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文章”?宋鑫表示,应进一步出台产业配套政策和机制,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规范化,为企业规模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构建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