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常委:长期亏损的养老机构应合理有序退出

2022-03-09 中国发展网

□ 本报记者 成 静

人口老龄化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尤其会直接导致社会保障支出和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需要特别加以关注。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认为,当前养老政策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并未作出明确区分,容易导致认识上、政策上的误导和实践中的误读,对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的责权利和各自的定位没有明确划分;在政策实施和相关工作实践中没有合理的统筹,出现各种偏差。

潘碧灵建议,政府部门在以下几方面需进行转变:建立细致完整的公共服务差异供给机制。严格设置剩余型福利的“准入门槛”,不断提升普惠型福利政策目标靶向;建立公平有效的养老服务市场竞争机制。分类制定养老机构支持政策、质量评价政策退出机制。“对于长期亏损的养老机构,政府应建立合理有序的退出机制。公立养老机构因为政府托底,市场化养老机构有破产清算制度,皆不存在此问题。公建民营类养老机构应建立合理的退出补偿机制。对于其他类似的养老服务组织,如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驿站等,也应该遵循这一原则。”潘碧灵说,应建立严格动态的养老服务购买评价机制,政府应明晰直接购买养老服务的范围和内容,优化直接购买养老服务的流程,同时建立养老服务商信息平台。